艺考半月热门高校轻松入账百万 越是热门报名费越高

2016-02-19 09:00: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18日,山东2016年艺术校考刚进入第三天,不少艺考生的钱包就已经瘪了一半,甚至有学生已经收到了家长从老家打来的第二笔钱。都说艺考烧钱,可钱都花到哪里去了?

  记者调查多位考生的艺考账单,除了住宿和交通费,另一项大开支就是报名费,绝大多数花费在1500元以上。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今年有104642人报考艺术类专业,以每人报考5所学校、每所学校收取报名费200元计算,仅此一项,全省艺考生花费就得超过1亿元。在艺考这半个月内,热门学校光报名费收入就轻松过百万元。

  艺考生吐槽

  一次交两三百元,面试一两分钟

  18日下午1点多,山东师范大学校考测试点外,来自烟台的舞蹈考生小张在焦急等待。仅学了4个月舞蹈的他对于考山师有点不太自信。目前,小张已经参加了两所高校考试,一所是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一所是天津体育学院,接下来还有8所院校的测试。

  这几天下来,让他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报名费太贵,而面试时间太短,“我参加的天津体育学院测试,报名费210元,8个人一共用了20分钟,平均每个人面试时间才一两分钟。在剧目展示环节,音乐刚起,也就40秒,老师就让停了。”小张吐槽说,他报了10所学校,光报名费就花了2000多元。

  记者随机调查了16位艺考生,每位艺考生报考院校数量均在6所以上,其中有8人报考的院校数量在10所(含)以上,报名费花费均在1000元以上,多数集中在1500元到2000元之间。“我报的学校中,报名费最贵的是西南大学,报名费280元。”学习编导的女生小李告诉记者,她一共报了10所学校,其中一场考试交了200多元的报名费,排了3个小时的队,就面试了大概一两分钟。

  艺考收入惊人

  越是热点高校报名费越高

  今年87所省外院校在济南设点进行艺考校考。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学校在济大都一次性收取150元-300元不等的报名费,200元左右报名费的居多。在采访中,不少艺考生都有同样的感受,那就是相比省内院校,省外院校报名费偏贵,而且越是热点高校报名费越高。“有笔试还说得过去,只有几分钟面试就花一两百元,确实感觉有点贵。”一名艺考生向记者反映,有的省外高校初试复试的报名费一起交,如果初试不过也不给退钱。

  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山东今年有104642人报考艺术类专业,以每人报考5所学校、每所学校收取报名费200元计算,艺考报名费就超过了1亿元。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山艺、山工艺这两大山东艺术龙头院校,每年报考两校的都在3万人以上,如果每位考生报名费按90元计算,学校进账也将近300万元,加上复试费,超过300万元很轻松。

  很多热点省外院校虽然测试时间也就几天,但每年艺考都收入不菲。例如,去年省内考生报考四川传媒学院的有1.2万人,报名费为280元,而该校在济只进行3天考试,光报名费就能收取300多万元。

  巨额报名费去哪了?

  很多高校都算不清楚

  艺术校考报名费到底有没有标准可依?山东省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省内院校的艺术校考报名费标准一直有,每生每次为90元,需要复试的,每生可收取复试费40元,由组织测试的学校收取,除此以外不得再收取其他费用。

  “但这个标准只适用于驻鲁高校,省外院校即使来山东设考点,也不执行山东标准,而是执行当地标准。”该工作人员说,该标准已经执行了将近10年,与外省相比,确实要低很多,如果考生发现省内院校收费标准过高,可拨打12358价格监督举报热线投诉。

  记者采访了山艺、山工艺、山师等多所省内高校,正如省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报名费初试均是90元一场,复试费为40元。

  高额报名费收入都去哪儿了?在记者采访中,多数高校的回答无外乎支付考场租金、监考费、阅卷费、评委工资、工作勤务人员交通费及劳务费等。但报名费收入是否远超成本支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省高校招考人员告诉记者,每年艺考报名费都是学校的一大收入,各种成本支出顶多几十万元,报名费有很大一部分剩余。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