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省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

2016-02-28 15:4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济南讯 乡村的规划和建设要管起来了。日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山东省2016-2020年乡村规划工作》(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到2020年,所有县(市、区)全面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批准后的村庄规划纳入村规民约。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巡视员耿庆海介绍,目前全省6.5万个行政村中,70%的村庄已经编制。

  此轮的“县域乡村建设规划”与传统“县域村镇体系规划”不同。此前的村镇体系规划,偏重于“镇”怎么规划建设,对村则只作简单的等级划分(中心村与基层村)。而此轮的“县域乡村建设规划”,要将全部自然村纳入研究对象,要对域内乡村的供水、污水、垃圾治理等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乡村风貌等都做出统筹安排。

  《方案》提出,村庄规划以两个内容为主:农房建设管理要求和村庄整治项目。按照《方案》,“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应明确6部分内容:乡村建设规划目标、乡村体系规划、乡村用地规划、乡村重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乡村风貌规划、村庄整治指引。“特别是后三项,是现在农村迫切需求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规划研究所所长蔡立力说。

  此次的村庄规划还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由过去的规划师操刀、村民旁观,变为村民唱主角、规划师辅助。《方案》提出,鼓励以村民为主体的编制方式,村民可通过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提出建设需求、协商确定规划内容。

  《方案》还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立“乡村规划师”制度,帮助乡镇政府组织相关规划编制,对方案进行初步审查,指导规划实施。我省还计划制定《山东省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办法》,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