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6-03-08 09:27: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东营的山东大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太阳能硅片生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设备对精度的要求很高,所以采购价格也相对昂贵。近来兴起的融资租赁成为企业的最终选择。他们跟国泰租赁有限公司合作,由国泰先购买设备,再进行租借,通过分期付款的模式完成本金和利息的支付。

  国泰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华健介绍:“融资租赁实际上是融物为标志的融资, 因此我们通过设备抵押,然后提供资金,他们通过扩大再生产的设备获取超额利润。”

  随着国家和省里先后出台支持融资租赁的发展意见,国泰租赁业务迅速拓展,公司原有的150亿注册资本却逐渐捉襟见肘起来,必须在资本市场进行补充。日前,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国泰租赁发行了山东首支融资租赁企业债券。

  国泰租赁有限公司资金部部长任延海表示:“企业债一个是期限长,这样对企业资金链的安全,是比较好的产品。第二个就是因为它是在公开市场发行,能够从社会直接吸引投资者,让它的发行成本更低。”

  根据国家要求,国泰租赁公司债券筹集8亿元资金必须全部用于中小企业融资租赁项目。其中,大海新能源就从中承接使用资金1.2亿元。

  山东大海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大元表示:“我们拿到这块资金,全部用于生产的技术改造升级,扩大了市场的占有率。”

  除了企业之外,山东各地政府也在探索利用企业债券的新模式。威海市文登区采用的是“直接融资+政府增信”,依托政府的信用加大平台企业发债额度。这次,文登募集到的7亿元债券资金,以委托贷款的形式,通过民生银行全部投放于小微企业。

  利用国家鼓励债券品种创新的机遇,山东还在不断拓展企业债券融资的规模和支持范围。去年,全省共发行企业债券24支,总规模193亿元,位居全国第3位,首支 “双创”孵化专项债券、首支项目收益债券等陆续发行。据统计,目前山东存量企业债券169支,规模近1600亿元。

  山东省发改委财政金融处处长王玉华表示:“今年以来,我们准备继续按照国家出台的最新的债券的政策,围绕着企业的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债券、永续债券等进行品种的创新,多发债、发好债,促进我省经济实体的发展和民生领域的改善。”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