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起 山东全面取消外地建筑企业入鲁备案

2016-03-09 09:21: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济南讯 日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出通知,3月15日起全面取消建筑企业跨地域备案,省外建筑企业进入山东承揽业务不用再办理入鲁备案了。

  为构建统一开放的建筑市场,《通知》针对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工程质量检测等各类建筑企业,全面清理妨碍企业跨地域公平竞争的9类壁垒,包括擅自设置审批备案事项、违规收取保证金、要求设立子公司或分公司、强制扣押企业或人员证照、要求主管部门出具证明、设置资质资格门槛、设置本地业绩奖项条件、要求企业法定代表人到场办理入省(市)手续和其他妨碍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的行为。

  “以前,因为信息不共享,我省有的市对省外、市外企业防范颇多,从某种意义上影响了公平竞争。比如招投标时要求必须董事长、总经理到场;在该市干的工程,得奖了可以加分;在外地干的工程则不加分。清理以后,我们去外市、外省揽活更容易了!”省内一家特级资质的建筑企业总工程师告诉记者。

  3月15日起,省外建筑企业进入山东承揽业务,简化为通过山东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报送基本信息,报送信息并验证后,各级住建部门上网查阅有关信息,跨市、跨县(市、区)承揽业务无需重复报送信息;省内企业亦然。

  准入放松了,事中事后监管将加强。我省明确,对发生严重违法违规行为或在报送企业基本信息时弄虚作假的外地建筑企业,工程所在地住建部门应及时通报企业注册地住建部门。同时,按照住建部要求,对这类企业,工程所在地省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将其列入黑名单,采取市场禁入等措施,同时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全国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发布平台上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