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发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目录

2016-03-10 15:0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上三年中职或者高职就能直升本科,近两年,山东“3+2”“3+4”两种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模式一直备受家长和考试关注。日前,省教育厅首次发布职业院校与本科高校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目录,共确定191个适合开展贯通培养的专业,包括70个中职专业、121个高职专业。今后,各学校申请新增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一般应从目录中选择。 

  记者从发布的专业目录上看到,此次确定的适合开展贯通培养的专业有191个,包括70个中职专业、121个高职专业。而确定的高职专业与参考对应的本科专业并不完全是1对1,基本都是1对2或1对3,比如,生态农业技术这个高职专业参考对应的本科专业就有两个,分别为农学和农业资源与环境。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今后,各学校申请新增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一般应从目录中选择。省教育厅将根据国家专业目录修订情况及产业需求变化,定期调整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业目录。 

  目前,新一轮“3+2”、“3+4”职业教育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申报启动,有合作培养意向的中职学校、高职高专院校和对口本科高校联合进行申报。每所中职学校、高职高专院校只能与对口本科高校联合申报1个专业组合;1所本科高校可以和不同的中职学校、高职高专院校联合申报不同的专业组合,但本科高校的同一专业只能和1所中职学校、高职高专院校联合申报;另外,本科高校的1个专业点,原则上只选择“3+2”或“3+4”其中的一种模式进行贯通培养,不同时实施两种人才培养模式。(本报记者 朱士娟)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