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考录取批次合并 不再区分“一本”“二本”

2016-03-12 10:13: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未来高考志愿填报将由“学校+专业”改为“专业(类)+学校”形式,合并本科招生录取批次。其实,早在今年2月2日召开的山东省教育工作会上,现场发布的“山东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草案)”中,就曾提到夏季高考探索招生录取批次改革,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实行统一批次录取,招生采用“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

  合并批次后选择机会增多

  10日,得知今后高考改革将本科第一批次与第二批次合并录取后,在一所二本院校就读的大学生小高说:“一本二本合并后,对以后的学弟学妹们来说可选择的机会更多了。”记者了解到,高考改革后,对今后毕业的高中生填志愿来说,最大的变化是传统的“一本”和“二本”的区分没有了,所有的本科院校都在同一个平台上供学生填报。

  同时,有业内人士分析,录取批次合并不会减少考生的录取机会,对考生而言,由于同一批次院校数量大幅增加,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也相应增加,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将会得到满足。

  高中生综合评价将作为录取参考

  往年,高考出成绩之后,很多家长会向高校咨询“多少分数报考把握大”。对此,有的高校招生人员会参考一本线,进行预估,如“一本线以上10分把握较大”、“二本线以上40分有把握”等。而张志勇表示,“山东版”高考改革将把“一批”“二批”合并,除了提前批次外,不再分批次录取。针对家长担忧的没有批次线后咋报考一事,记者了解到,山东高考改革方案近期即将发布,家长们耐心等待,不要乱了阵脚。

  另外,省教育厅2016年工作要点中曾提到,我省将建立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升级管理平台,指导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工作。据了解,今年将进一步完善这一平台,高中生综合素质将由省级管理平台统一登录。而且,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高考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

  张志勇还透露,志愿填报由“学校+专业”改为“专业(类)+学校”形式,专业优先,探索实行一档多投,多次选择的投档模式,加强高校与学生之间的双向选择机会。他表示,过去的高考录取模式,一些名牌高校的弱势专业也能招到好学生,将来高考录取批次合并之后,这种现象会逐步得到改变。一所高校内部学科办学水平的竞争压力会逐步加大,这也能促使高校办优势专业。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