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现有林木绿化率25% “十三五”提高2个百分点面临挑战

2016-03-13 10:58: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王世翔 通讯员 刘 振 报道  3月11日,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仉行幼儿园,孩子们为每棵小树挂上了自己设计的爱心树牌,与小树共同成长。

  □记者 郭 炉 报道  

  本报淄博3月11日讯 在3月12日植树节来临之际,全省春季造林绿化暨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今天在淄博召开。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全省成片造林已达35.6万亩,为完成130万亩春季造林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省林业厅厅长刘均刚表示,森林有巨大的生态价值,全省现有林地面积4679万亩,林木绿化率25%,今后五年要大力推进植树造林,确保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到2020年力争林木绿化率提高到27%。

  依山东全省2.4亿亩国土面积计算,林木绿化率提升2个百分点,需要新增480万亩合格的有林地,平均到今后5年,每年96万亩。省林业厅造林绿化处调研员孙成南告诉记者,考虑到每年成活率和三年保存率,每年新增造林面积要达到170万亩左右才能实现“十三五”目标。

  记者采访发现,林地流失是林木绿化率能否达标的最大难题。由于虫害、火灾、工程项目占用及乱砍滥伐等原因,尤其是相关工程未批先占、少批多占的情况时有发生,林地流失呈上升趋势。全国第八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显示,2008—2012年,山东全省新增造林保存面积为988.7万亩,同时原有林地减少面积达997.5万亩,基本抵消了造林绿化的成果。

  植树造林本身的难度和成本也在增加。省林业厅造林绿化处处长孙玉刚表示,我省新增造林空间有限,部分瘦山、远山、瘠薄山地和荒滩的绿化水平不高,荒山绿化、盐碱地造林将是今后植树造林的主战场,难度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

  据悉,我省现有15度以上坡耕地188万亩,大部分为石灰岩,土层瘠薄,干旱缺水,自然条件差,绿化难度大。还有大面积的荒滩地,盐碱程度高,适生树种少,造林成活率低、难度大。荒山则有450多万亩,但一般荒山造林成本为每亩1000元左右,特殊地段造林成本在2000元以上,而国家相关补贴只有200-300元,基层普遍反映营造林的投入严重不足。

  为推进生态建设,加快增绿进程,我省今年确定了“山区林业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退耕还果还林工程、新型平原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城乡绿化美化工程”等五大造林工程。各市普遍制定了扶持政策,吸引更多资金投向林业。济南对荒山造林每亩补助400元,退耕还林工程每亩补助1000元;青岛、济宁分别拿出8080万元、4800万元财政资金,补助造林绿化和用于林业生产;菏泽市对成方连片新造林,市县两级每亩分别补助300元。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