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关注创新创业失败者

2016-03-13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学生创业,政府能否“托底”

  鲁网3月13日讯(山东商报记者杨芳 冀强郑心茹郑芷南张冠超)自从去年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万千学子毕业后多了很多选择,各种创业接踵而来。但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原院长何友表示,很多人热情很高,创业成功率极低,他们永远“缺钱”,建议政府为失败大学生“托底”。住鲁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王修林则建议设一所创业大学,为有创业激情的人们提供帮助。

  成功创业大学生凤毛麟角创业资金永远不足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高达765万人,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落实好就业促进计划和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原院长何友对于大学生创业十分关注,“目前高校大学毕业生创业呈现出‘一高一低’的特点:创业意愿高、创业成功率低。”

  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重点提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务院去年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明确对大学生创业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目前,全社会‘双创’氛围浓厚,大学生也成为‘双创’的生力军,但我国大学毕业生创业成功率仍然偏低。”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仅为2%—3%,远低于美国的20%。何友认为,导致大学生创业失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创业者缺乏高超的经济头脑。同时大学生创业的市场环境仍然不成熟:有些违法经营冲击大学生创业;大学生的创业资金永远不足。调查显示,有90%以上的大学生创业者认为,资金短缺是创业者最大的困难。大学生在毕业后直接创业,自己本身没有资金,创业资金大多来自父母、孵化基地或孵化组织,然而成功申请到的资金仍然十分有限。同时,一些优惠政策的落实也缺乏保障、部分大学生创业准备不足、执行力较差。

  保护创业失败大学生政府应该有个“保底”

  他认为,政府应积极探索建立创业失败大学生“保底”机制,建立由国家机制保证、行业政策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参与的大学生创业保险制度,增强保险机构参与大学生创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帮助化解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融资难、经营不稳定等风险。“政府还可以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投资入股。”何友的想法是,在大学生创业初期,双方签订协议,增加政府投资比例,减少创业者个人负担,降低个人投资风险,待收益稳定后,政府收回投资,几年内退出经营。

  何友提出,对创业失败的大学生要有限减免债务,设立最高债务限额,尽量给予最长还债期限,不能让他们一步入社会就背上债务负担。“我们鼓励干事创业,也要宽容失败。”何友说,大学毕业生创业,难免会摔跤,而这也是一种学习和进步经历。

  建“中德创业大学”培养高端技能人才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王修林则建议设一所创业大学,为有创业激情的人们提供帮助。创业学习的对象,是德国。

  王修林表示,当前,世界正孕育着新的产业变革,随着制造流程实现纵向集成,小批量、个性化生产成为主流,要求一线生产者必须同时具备产品设计、技能操作、问题分析、系统管理等高层次能力。

  为了适应世界新的产业变革,推进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进入“新常态”,“中国制造2025”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两个国家战略相继出台。“中国制造2025”强调创新能力,既要体现在技术产品等方面,也要体现在高端技能人才等方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调创新创业性人才是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的关键基础要素。

  “德国一个8000万人口的国家,却有3000多知名品牌,我们在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需要向德国学习。”王修林建议国家有关方面支持建立“青岛中德创业大学”,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高端技能人才。建议尽快组织启动国家认证学历资质的受理、论证、审批等工作,推动该项目早日进入实质性的规划建设阶段。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