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美术馆馆藏名家国画作品在龙江展出

2016-03-21 18: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美术馆副馆长王建国致辞

     

开幕式现场

   

活动现场

  鲁网3月21日讯(记者 殷会丽)3月20日,“齐鲁三师——山东美术馆馆藏杨元武、单应桂、徐金堤作品巡回展”于黑龙江省美术馆举办。展出精心选出的艺术家、教育家杨元武(已故)、单应桂、徐金堤(已故)三位先生(或其后人)向山东美术馆捐赠的60件国画代表作。

  山东美术馆副馆长王建国,以及常州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迟连城,黑龙江省美术馆副馆长、省美协副主席张洪驯,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徐焕昌、曹香滨、于承佑、薛智国等两省文艺界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张玉杰主持。开幕式后,还举办了“对话齐鲁·经典国画临摹”公益活动。

  本次展览,是山东美术馆响应文化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的一次实际行动,是创新国家美术藏品运行机制、更好发挥美术藏品展示交流功能、更好服务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的新尝试。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字、文物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的指示,加强对当代美术创作的引导,全面提高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使国有优秀美术作品能够更好惠及民众。

  杨元武、单应桂、徐金堤是卓有建树的美术教育家,培养了许多卓有成就的弟子门生。杨元武先生长期任职于山东省潍坊地区高校,诸多潍坊籍艺术家从小便有幸受杨先生亲炙,走上了矢志一生的艺术道路。单应桂、徐金堤二位先生长期于山东艺术学院教学,培养了数以千百的国画专业人才。他们治艺的宗旨、风格、理念,乃至做人的原则、涵养、风范,都对山东乃至中国的画坛有着深远影响。

  上述三位艺术家(或其后人)曾先后向山东美术馆捐赠美术作品。其中包括杨元武先生后人捐赠的国画60幅,单应桂先生捐赠的作品60余幅,徐金堤先生后人捐赠的国画382幅,以及其它数以千计的速写、素描手稿。为系统研究山东知名艺术家、教育家的艺术实践,整合、梳理山东现代美术教育、美术创作活动轨迹提供了宝贵的一手资料,也为后世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艺术财富。

  单应桂、徐金堤是山东籍,杨元武是在山东生活工作多年的中国画名家,艺术风格各具千秋。杨元武先生尤擅花鸟,笔墨清新、章法多变,一花一叶、一禽一鸟穷尽其态,生趣盎然。单应桂先生崇尚贴近人生、亲近生活的创作理念,在现实主义的艺术道路上坚持不懈、探索奋斗。徐金堤先生足迹遍布祖国的名山大川,在多年的绘画实践中养成了“以朴素的语言呈现理想主义画境”的艺术面貌。

  近年来,馆际展览交流已成为国内美术馆间互通有无、相互合作的重要方式。2014年3月,“画说龙江——黑龙江省美术馆五十年馆藏经典版画作品特展”在山东美术馆举行。展览展出了189件不同时期的黑龙江省美术馆藏经典版画作品和历史文献。集中体现了黑龙江版画大气恢弘的气势和质朴的人文精神,受到了山东省文艺工作者及广大观众的广泛关注。

  “齐鲁三师——山东美术馆馆藏杨元武、单应桂、徐金堤作品巡回展”是山东美术馆、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际展览交流活动的延续和加深。这既是两馆之间的藏品共享,更是在美术馆策展思路、惠民机制等方面的深度共享,对两馆的业务提升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本次展览是巡展的首站,亦是这些藏品首次集中走出山东展出。本站结束后,还将赴其它省市及山东省内各重要地市的文化场馆展出。

  展览将持续至4月28日。

  展览名称:齐鲁三师——山东美术馆馆藏杨元武、单应桂、徐金堤国画作品巡回展;

  主办单位:山东美术馆、黑龙江省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6年3月20 日——4月28日;

  展览地点:黑龙江省美术馆(一楼、二楼展厅);

  展览作品:山东美术馆馆藏杨元武、单应桂、徐金堤国画精品60幅。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