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全面落实计生家庭奖励扶助制度

2016-03-22 15: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杨芳)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上半年,我省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属公立医院随所在地同步推开,行业医院、国有企事业医院同步执行改革政策,并指导社会办医疗机构联动推进。

   

  据了解,去年我省公立医院改革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潍坊、东营、威海3个市的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如期启动。今年上半年,我省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省属公立医院随所在地同步推开,行业医院、国有企事业医院同步执行改革政策,并指导社会办医疗机构联动推进。协调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统筹推进补偿机制、价格调整、人事分配、法人治理等各项改革。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为突破口,逐步扩大试点区域和病种数量,年底前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规范,畅通向下转诊渠道,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模式。

  今年,我省还将全面实施新一轮药品集中采购,严禁网下采购配送药品。指导建立以市为单位医院采购联合体,通过省级平台开展药品带量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完善妇儿用药、急救用药、低价药品供应保障措施,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

  特殊群体关注的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也有了着落。今年,我省将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和特别扶助制度,推动落实困难、破产改制企业和城镇失业、无业、自谋职业人员中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政策。加大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落实特殊家庭联系人制度,畅通特殊家庭老年人就医通道。主动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医养结合,积极探索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新模式,引导全科医生、社区护士与居家老年人建立相对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