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粮改饲”三大优势增加农民种植收益

2016-03-22 15: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2日讯(记者 殷会丽)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畜牧兽医局主要负责同志解读《山东省推进“粮改饲”试点 促进草牧业发展实施方案》。记者获悉,山东开展“粮改饲”试点,采取以养带种的方式推动试点区域种植结构调整,引导试点区域牛羊养殖从玉米籽粒饲喂向全株青贮饲喂适度转变。

  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刘凤军介绍,这次粮改饲是以玉米种植结构调整为重点,不会影响到主要口粮小麦、水稻的生产,粮食供应安全是有保障的。目前我省生产玉米的80%是用于畜禽养殖和饲料生产,主要利用的是玉米籽实,也更多地用于饲喂猪、鸡等食粮型畜禽,粮改饲是结合促进牛羊等草食畜牧业发展,按照以养定种、种养结合的要求,将由玉米籽粒和秸秆分开利用转变为全株青贮利用,科学解决秸秆过腹转化、循环利用和转化增值问题,实现玉米资源就地转化、就近利用,尽快构建起粮饲兼顾、农牧结合和种养循环的农牧业生产结构。

  对于饲料作物和粮食作物种植的区别,从目前我省粮改饲的经验来看,种植饲料作物比种植粮食有三大优势: 产量更高、产品更优、年限更长。一是单位土地面积的产量更高,以粮用玉米与种植青贮玉米比,青贮玉米全株收获产量是粮用玉米的2-3倍。二是产品更优。可以收获更多草食动物可以直接利用的饲草,生产出营养品质更优的饲草,如苜蓿种植就可以生产出蛋白质含量为18-22%,比玉米高1-2倍的优质饲草。三是利用年限更长。许多饲料作物多年生,可以一次种植多年利用。减少农事劳作和节约耕种费用。

  刘凤军说,种饲料作物比种粮可以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农民种植收益。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