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天周末?山东有关部门:没有条件全省统一实行

2016-03-23 09:27: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西省晋中市出台实施办法,规定从今年4月1日起,实行“2.5天周末”弹性作息制度。“2.5天周末”离我们有多远?22日,记者分别采访山东省旅游局、省人社厅了解到,目前山东省并没有出台相关实施意见的计划。 

  全省推行“2.5天周末”较难 

  根据相关报道,除了近期出台实施意见的晋中,重庆、安徽等地也已经先后出台意见,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实行“2.5天周末”弹性休假。另外,江西上饶、贵州黔南州等地也明确了2.5天休假的具体实施时间表。 

  22日,山东省旅游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省正在拟定落实国务院62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关于“2.5天周末”,并没有出台相关意见的计划。“有条件的市和单位先做试点是有可能的,全省大面积推广比较难。”上述人士表示。 

  对此,山东省人社厅相关人士也表示,目前没有条件在省的层面实行“2.5天周末”。“有条件的市和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推行。”该人士表示,“不过目前并没有听说哪些市或单位有这方面的打算。” 

  “2.5天周末”非直接放假 

  采访中,省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根据国务院62号文件,实行弹性作息,并不意味着直接放假。一是要根据各个地方和单位的实际条件,在夏季实行,而并不是全面实行,也不是说只上4天半班,而是把周五下午的时间分摊到其他工作时间。 

  近期,从晋中的实施办法来看,其规定:实行“2.5天周末”的单位工作人员,每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息安排。另外还规定:周五下午休假时间采取每周增加2小时工作时间,或调剂带薪休假、平时加班、法定节假日值班轮休时间来解决,确保国家法定工作时间执行到位。 

  上述人士表示,国家出台相关意见的本意是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因为夏天的工作时间比较长,天亮得早黑得晚,上班族把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平时加班多工作点时间,就可以把周五下午腾出来用作外出旅游,或者拿出一部分带薪休假的时间,与周末拼凑出一个小长假,也可以促进旅游业发展。 

  安排员工加班需付加班费 

  国务院62号文件出台以后,有的员工向用人单位提出:能否把周五下午的工作时间匀到周一到周四,每天各加班一小时,从而为周五下午休假创造条件? 

  对此,济南市人社局调解仲裁管理处处长祝明新表示,如果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平时加班,则需要支付加班费。 

  祝明新解释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只有休息日可以补休,平时加班和法定节假日加班,都不能补休。因此,如果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平时加班,只能支付加班费。”祝明新说。 

  声音:先落实带薪休假再谈“2.5天周末” 

  现年35岁的赵先生在一家企业上班,从2004年毕业参加工作至今,从来没有休过年休假。 

  “不是不想休,而是不敢休。”赵先生表示,这些年,单位里的领导、同事们几乎都不休年休假,时间长了,好像已经成为了一个约定俗称的规矩,“也没有人提出要休假,因为提出来也可能被‘否定’。”赵先生说,“我根本就不奢望‘2.5天周末’,能落实带薪休假就不错。” 

  “企业这么忙,哪有时间给员工放假?”一家企业负责人高先生表示,用工成本在那里摆着,大多数企业都需要追求效益,恐怕很难主动响应“2.5天周末”。 

  相关人士指出,目前,中国的带薪年假为5到15天,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而且落实情况很差,这才是国人感觉休假不足的原因。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