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 优化水资源配置

2016-03-23 09:32: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作为全省试点,寿光率先在工业企业推行区域综合水价改革。最近,当地10多家企业用上了长江水和黄河水。水源多了,可企业却高兴不起来。

  联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在靖告诉记者:“到厂的水价是3块钱一方,因此造成的合成氨的生产成本,一吨上升15块钱,全年支出水费增加800多万。”

  企业觉得负担增加,但当地水利部门也面临压力,由于近两年弥河断流,当地工农业和生活用水主要依赖地下水。

  寿光市水利局党委委员袁义宏表示:“这些年连续开采地下水,使地下水水位下降比较快,有些自备井就不能用了。”

  从宏观层面看,山东水资源严重短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六分之一,全省一般年份缺口36亿方,枯水年份更达50亿方以上。这两年,全省地下水开采量已近极限。南水北调就是用长江水这一地表水,逐步替代超采的地下水,同时,对地下水实施禁采或限采。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所所长高福一认为:“当地水、黄河水、长江水,它价格不一样,那么现在怎么来找一个更加合理的方式,把这个价格能够确定的更合理一些。”

  长江水到山东,国家核定的平均供水价格为每方1.54元,比其它地表水价格要高,这增加了企业压力,但也倒逼企业转型升级,那些高耗水企业开始通过节水改造、中水回用等措施降低水资源成本。

  据联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在靖介绍:“在水的制度管理上,包括技术上,都做了一些提升,同时就是现在比较先进的像中水回用技术,一个小时能够回收150方的纯水,一年下来能回收120万方水。”

  从长远看,水资源短缺仍然是制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多水源联合调度以后,最终要实现一个水龙头出水、一个价格收费,区域综合水价改革势在必行。

  高福一认为:“一个水资源,不同的段不同的价格,对这种公平竞争的环境是不是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再一个要考虑到当前经济形势,一些传统行业本来利润就很小,那么我们在制定水的价格的时候,要适当的兼顾这些各方面的利益。”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