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肉蛋奶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 青贮饲料缺口大

2016-03-23 09:32: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济南3月22日电(魏圣曜、毕璐健)记者22日从山东省畜牧兽医局获悉,2015年山东省肉蛋奶总产量1416万吨,已占到全国十分之一,但需求旺盛的优质青贮饲料缺口依然较大。

  据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局长冯继康介绍,去年山东省肉类产量为762万吨,居全国第一位;蛋类产量424万吨,居全国第二位;牛奶产量275万吨,居全国第五位;畜牧业产值2530亿元,占山东农业总产值27%,肉蛋奶总产量1416万吨,已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畜牧业产值、肉蛋奶总产量多年稳居全国首位。

  据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统计,去年山东奶牛存栏130.6万头,肉牛存栏330.4万头,羊存栏2235.7万只,均位居全国前列。目前,山东畜禽养殖以“耗粮型”的猪禽为主,在全省肉类产量中,猪禽肉所占比率达85%,牛羊肉不足15%,畜牧业供给侧改革仍需大力推进。

  冯继康说,发展奶牛、肉牛、肉羊等草食动物,亟需提高优质饲料作物的生产供应能力。从奶牛养殖看,按每头产奶牛每年饲喂1吨苜蓿干草计算,山东奶牛养殖约需90万吨苜蓿干草,而当前山东的产量仅30万吨左右,缺口60万吨。

  “如果再用全株青贮玉米计算,奶牛、肉牛和羊每年饲喂量分别按7吨、3吨和0.5吨测算,山东全株青贮玉米约需4435万吨,青贮饲料缺口达1600多万吨,目前饲喂全株青贮玉米及优质牧草的奶牛仅占30%左右,肉牛、肉羊不足10%。”冯继康说,山东将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粮食、经济作物二元结构向粮食、经济作物、饲草料三元结构转变。(完)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