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钢领路人王守东:钢花璀璨耀忠魂

2016-03-23 10: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记者 罗燕)泰钢,30多年前一穷二白的小钢联,发展到如今已是知名钢企。王守东,泰钢创始人、掌舵者,一个坚定共产党人,勤勤恳恳为泰钢开荒拓土、护航,直至生命最后一刻。这位老人75岁,舍小家、为大家,一生奉献给了璀璨的钢铁事业。

  去世前一周每天都在工作

  “为了众人事,含笑到九泉”,王守东自己一语成谶。2016年1月1日晚,他骤然离世;而在此前一周,他每天都在工作:

  2015年12月25日,参加泰钢2015年度总结大会,听取10个单位的总结;2015年12月26日(星期六)签发人事任免文件、审阅在“安泰华府”项目开工奠基仪式上的讲话稿、听取公司党委成员的汇报,还与一位新提拔的中层干部进行了谈话;12月27日,在零下10度的气温下参加了项目开工奠基仪式;12月28日,特意穿上中山装录制了元旦致辞,为泰钢的员工们加油鼓劲;12月29日,修改完善2015年工作报告,为确保数据准确,他找来了相关部门负责人了解情况;12月30日,泰钢总结表彰大会举行,为先进们颁发荣誉,整整3个小时的讲话,让泰钢人信心满满;12月31日,在《销售活 冷轧兴》这一文件上作批示;2016年1月1日,他因发烧,请了半天假,在家里列好了党委会要讨论的五大重要事项,晚上因心脏病突发骤然离世……

  “干工作是本分,生命不息就战斗不止。”王守东如此说,亦如此做。这个钢铁汉子信守了自己的诺言。

  为事业愧对残疾儿女

  一心扑在工作上,王守东留给家庭的时间太少太少。“刮风下雨都照常上班。”泰钢炼铁分厂前支部书记石继生是泰钢的“老人”了,他说,在王守东看来,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很多同志说起王守东的家庭都会流泪。

  1984年,小钢联亏损10年停产,正当王守东忙着给市里打报告恢复炼铁的时候,患有眼疾的女儿病情突然加重。可是百废待兴,王守东实在腾不出时间带孩子去治病。就在第二座高炉点火的前一天,女儿双目完全失明。

  1993年,灾难又一次向王守东袭来。二儿子在单位负责设备改造和革新,终日忙碌,由于连日劳顿,体力不支,不幸从高处跌下,造成高位截瘫。即使是这样沉重的打击都没有将王守东击垮,他仍然坚守了自己岗位。

  石继生说,泰钢党委会每个星期天的上午都要开会,前一天二儿子事故入院,第二天王守东仍然坚持参加了会议。王守东说,去工作,心里也许还好过一点。

  “父亲从来没有假期。”王守东的女儿王永玲说,在她刚失明的时候,正是她最痛苦的时候,而那时候正是父亲忙于让小钢联重新上马的时候,“有时候几天都见不到他。”那时候她的父亲在哪呢?石继生说,泰钢刚投产的时候,王守东就靠在工地上,吃饭在工地,累了有时候就在办公室的椅子上歇歇。

  那时王永玲很恨父亲,逐渐长大后却理解了父亲,“我支持他,我知道他为了什么,他说他是一个共产党员,得让大家有饭吃。”王永玲说,父亲亦多次流泪,对她说,特别后悔,没有好好陪伴她,为她治好眼睛。

  “我知道他做得对,他有理想。他很累,但他很欣慰。他很苦,但他很幸福,因为他有一个六千人的大家庭。”在她心里,父亲王守东很伟大。

  转方式调结构 勇于创新的领路人

  在女儿眼中,父亲是伟大的,在众多泰钢人眼中,他亦是大家信赖的领路人。他领导泰钢创造了中国钢铁史上的众多第一:全国第一套高炉煤气余热发电机组,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型烧结机,第一条950板坯连铸生产线、世界第一条集群式转炉不锈钢生产线……在他的带领下,泰钢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铁厂,发展成为知名的钢铁企业集团。

  1984年,王守东向莱芜市委、市政府递交了《恢复上马炼铁刻不容缓,决心为振兴莱芜经济做出贡献》的请缨报告,召开了“恢复上马誓师大会”,拉开了泰钢波澜壮阔的发展序幕。他开“补偿贸易”风气之先,五下江南、七上青岛筹集资金,带领300名工人,奋战105天,攻克了311道难关,修复了第一座炼铁高炉,一举摘掉了莱芜炼铁亏损的帽子。

  王守东紧紧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大势,勇于创新,转方式、调结构,推动泰钢实现了脱胎换骨式的跨越发展。2004年建成了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热轧中宽带生产线,填补了华东六省一市的空白,实现了泰钢专业化、精品化发展战略的第一次转型升级;2006年4月,950冷轧机组竣工剪彩,填补了山东省无高档冷轧板的空白;2008年7月,60万吨不锈钢工程建成投产,填补了山东无大型不锈钢高档产品的空白,泰钢完成了从普碳钢企业到不锈钢、优特钢企业的成功转型,这是泰钢实施转调促、实现精品化战略的重要里程碑,开启了民营企业进入不锈钢行业的新时代。

  钢花飞舞映党旗

  泰钢是一家民营企业,但其党建工作做得非常扎实。“毛泽东思想对他影响最大。”王守东之子王永胜说。在部队期间,王守东曾任政治指导员,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先进典型。转业到地方后,他健全了泰钢各级党组织。这让泰钢的发展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始终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依靠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轮。

  记者在泰钢一处党团活动室看到,桌上放着的是《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党员笔记等,墙上是党旗、制度建设等。在炼铁党支部第一党小组里,党小组会议制度等与企业文化等内容一起醒目的张贴在墙上。

  据了解,泰钢设有党委办公室、政治部和党校,各分厂都建有党支部。数据显示,其目前设基层党委1个,党支部31个,有党员1720名。企业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等称号。

  工业反哺农业 建设新农村

  泰钢一步步发展起来了,王守东并没有就此止步。心中装着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他想到了更多:如何发才能挥企业辐射作用、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富裕?

  2003年6月,已过花甲之年的王守东再次请缨,建设泰钢工业园,用企业发展取得的成果回馈社会,承担起带动周边10个村共同发展致富的重负,探索“以工带农、以工扶农、政企合一、工农一体”的道路。据了解,建园以来,泰钢扶持开发集体工业项目,成立7个实业总公司,安置适龄待业青年,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补助金,投入巨资建设雅鹿山公园来美化环境,建设教学设施,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统筹城乡发展、工业反哺农业、解决三农问题的新路子。

  “我们家族十几口人都在泰钢。”亓娟本是泰钢周边刘家庄村人,大专学历的她,因为政策性招工2004年成为泰钢一名正式工人。她介绍,她是他们家族在泰钢上班学历最高的人了,虽然家里人学历普遍不好,但最低也能拿到2300、2400元的工资。“泰钢对我人生改变很大。我从农民到基层员工,再倒一般管理人员,待遇一步步提高。”亓娟对泰钢、对泰钢的领路人心存感恩。

  这是泰钢对一个人的影响,对于周边村来说,影响也有目共睹。据泰钢明珠实业总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谷增辰介绍,该村村民此前人均收入为两、三千元一年,成立实业总公司后,年人均收到达到1万元;整个村庄还在进行搬迁,村民搬进新小区,住上了楼房,“有地暖、水电齐全。”

    他的“吝啬”与“财富”

  对于泰钢这个大家庭来说,王守东有很多“大手笔”,但他对自己却比较“小气”。石继生说,在最初泰钢上马拉资金时,王守东挤火车都带着小马扎,住宿时只选最便宜的,身上带着馒头、咸菜,饭钱也是省到不能再省。

  最初企业困难,王守东“吝啬”;企业发展起来了,王守东也依然“吝啬”如故。记者在其办公室看到,办公桌桌面上的皮革已翻裂,却仅用黑胶带粘了粘;桌上放着的喝水杯子已经用了20多年,有了锈迹他仍然没有换!办公室里最“豪气”的是书柜——《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满满都是书!

  王永胜说,父亲王守东留给他最大的财富就是满屋子的书和笔记本。

  书,笔记本,以及背后所承载的精神是多么可贵的财富!忠于党、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王守东用生命谱写一曲钢铁史诗,时代将把他铭记!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