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一男子“死亡”22年后与亲人团聚

2016-03-23 1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3日讯 (山东商报记者 郑芷南  通讯员 付玉才  孙凤侠 ) 山东泰安51岁的中年男子周玉秋,22年前因精神失常离家出走,家人苦苦寻找5年毫无音讯,被认定死亡派出所销户,家人修建了坟墓,逢年过节立牌位祭拜。3月21日,威海乳山海阳所边防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内找到了这名男子,并让他和亲人团聚。

  据了解,3月初,乳山市公安局海阳所边防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走访时了解到,在海阳所镇邢家村北山上一间荒废的小房子里住进一位五六十岁的陌生男子。该男子方言浓重,称自己叫周玉秋,是泰安市磁窑镇程花村人,并且认为自己21岁,今年是1986年。 民警查询公安网全国人口信息系统发现,周玉秋,男,汉族,1965年8月9日出生,泰安市宁阳县磁窑镇程花村人,于2012年5月被当地派出所列为死亡对象户口已经注销,因信息系统中没有周玉秋本人的照片,无法比对真伪。

  边防民警辗转与周玉秋的大嫂郭清云通了电话,经过核实,周玉秋因精神失常于1994年夏天走失,家里人多方寻找未果早已认定死亡。经过核实,男子就是失踪的周玉秋。

  3月21日,郭清云在儿子周峰陪同下来到海阳所边防派出所,与失散22年的亲人团聚。周玉秋说他离家后漂泊流浪多个省市,靠打工、乞讨、捡废品、到坟地吃供品为生,去过的地方太多,已记不清楚详细的地名了,只是记得来乳山前在烟台莱州的果园和矿山给人打过三年工。

  据郭清云介绍,周玉秋因智力偏低,一直过着单身生活,后于1994年8月份失踪。而在周玉秋失踪期间,程花村接连下了一日一夜的大暴雨,村北面的河水暴涨,家人分析周玉秋经常在河边的树下乘凉,极有可能已被暴雨冲走。

  周玉秋失踪5年,家人多方寻找未果后,为周玉秋修建了衣冠冢,逢年过节上坟祭扫,还在家中立牌位祭拜,后来家人又上报派出所为周玉秋注销了户口。郭清云说:“当接到边防民警电话,得知周玉秋还活着时,俺激动地心怦怦直跳,认为这不太可能。”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