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选手帮山东警方破了8个月的悬案

2016-03-25 14:24:00 来源:凤凰资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西安晚报》报道,去年12月,山东警方来到《最强大脑》节目录制现场,希望借助选手王昱珩超强的观察力调查一起8个月都未破获的肇事逃逸案。21日,记者从节目组获悉,3月15日,山东警方终于将嫌疑人抓获,这起案件在王昱珩的帮助下,终于在11个月后告破。在节目中,王昱珩的超能力就曾震惊四座。他的左眼随时可能转变为失明性青光眼,但他却可以分辨700个唇纹,甚至还能甄别520杯水,堪称现实版柯南

注意到王昱珩在《最强大脑》节目中“微观辨水”的超强观察力,在被他的表现折服的同时,考虑到王昱珩的这种能力也许可以应用到那些模糊的监控画面的辨识上,于是去年12月,山东警方联系到王昱珩,希望他能协助破获一起肇事逃逸案。据警方介绍,案件发生在去年4月,肇事司机撞人后逃逸。由于沿途监控均是民用监控,所录制下来的画面清晰度极低,这大大增加了警方的辨认难度,导致这桩案件历时8个月未能侦破。图为王昱珩在节目现场破案。

随后山东警方来到南京,王昱珩和李威等选手在《最强大脑》录制现场查看探头画面。在协助调查的过程中,王昱珩首先让警方将沿途所有的监控调出,然后一一核查,希望尽可能在成百上千幅画面中找到蛛丝马迹。在监控画面极模糊的情况下,王昱珩敏锐地发现肇事车辆的雾灯有问题,挡风玻璃有破损,车辆在行进过程中有偏移痕迹等细节信息,从而基本锁定了肇事车辆的型号。图为王昱珩在节目现场破案。

3月15日,一个好消息从山东警方传来,肇事逃逸的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而落网的嫌疑人的体态特征和肇事时的状态,与王昱珩此前观察监控画面等推断出的特征极为相似。图为王昱珩在节目现场破案。

  据王昱珩回忆,他当时从监控视频里发现,车辆撞人之后就直接开走了,没有停下来。根据这一细节推断“肇事者是个中年人”。王昱珩解释,一般来说,年轻人出车祸后都会下车看一眼,但肇事司机并没有停车,甚至没有刹车就离开,说明这个人本身就是有问题,他推测有“酒驾、疲劳驾驶”的可能性。图为王昱珩在节目现场破案。

  此外,王昱珩发现,肇事司机很会躲避探头,由此推断肇事者很可能是对这条路非常熟悉的本地人。王昱珩还采用“还原场景”的方式,让警方去车的位置来回走动,观察步态,测量跟车的距离。他解释,根据这些“这个人的身高和体重基本上可以推理出来”。经过观察、推理,王昱珩基本划出嫌疑人的体态特征、年龄范围等,在短短两个月后,嫌疑人的落网也证实了他的推断。图为王昱珩在节目现场破案。

 

  在肇事案破获后,王昱珩还是保持着低调的性格,仅和节目组透露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记者还了解到,王昱珩还协助警方参与了另一起黄金劫案的调查,由于目前此案还在调查中,王昱珩暂时不方便透露。节目组表示,作为中国脑力战队的队长,王昱珩是个有担当有胆识的选手,同时他在节目外,将自己的最强大脑能力应用到社会中,这也展示了最强大脑的社会价值。“王昱珩破案的事情证明,《最强大脑》的价值也不只是局限在舞台上,将脑力运用到社会的关键之处,是我们的期望”。图为王昱珩在节目现场破案。

毕业于清华美院98级的王昱珩看起来和常人无异,但他曾经打羽毛球的时候,球打进了眼睛里,目前,王昱珩的右眼瞳孔缩放因为外伤出现障碍,无法变焦、对焦,原本完好的左眼视力因为负累从1.2直降到0.4左右,医生告诫其随时会转变为失明性青光眼。王昱珩就是用这样近乎盲人的眼睛,完成了一次次常人用肉眼都无法做到的挑战!早在《最强大脑》的第一次亮相,王昱珩挑战的是“微观辨水”。作为校友师哥的高晓松表示不服,还抬杠调侃。不过“水哥”也是完美还击,让口吐莲花的“高师哥”都无言以对。图为王昱珩上节目。

节目组将同一水源的水倒入520个同款水杯里,每杯均450毫升,孟非挑了一杯,让王昱珩在不接触到水的情况下观察,不到20秒观察完毕。接着水杯被放回原位,王昱珩开始在这520杯水中挑选哪个是孟非挑走的那一杯。结果,大神不仅从520杯水中辨识出评审挑选的水。更精细到说出“水的角度旋转了15度,中间经过了两三个人的手”。王昱珩“水哥”称号因此定名,江湖地位屹立不倒!图为王昱珩上节目。

一期《最强大脑》中,31个妹子现场用相同品牌颜色的口红印上自己的唇纹放到700多个干扰项中,王昱珩通过观察妹子和唇印,挑出其中四位妹子对应的唇印。图为王昱珩上节目。

节目组给的时间是40分钟,结果王昱珩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写完答案,写完还绅士地向日本对手鞠了一躬。图为王昱珩上节目。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最强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