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发利用非遗资源 让"老手艺"发扬光大

2016-03-28 08:40: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这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济宁市嘉祥石雕,雕刻精美,造型丰富,在全国各地都能看见它的身影;这是德州黑陶,同样也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精致新奇,别具一格,正向海内外传递着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

  这些精湛的艺术品,全部都是出自山东农民之手。 眼下,山东通过推进“互联网+传统工艺”,发展“非遗衍生品电商”,老手艺正为村民们创造财富。

  在滨州博兴县,根据人们时下生活方式进行创新生产,草柳编变得时尚现代。闲暇时在家制作草柳编产品,是当地村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周小华滨州市博兴县湾头村村民称:“这里的人从小都会编,一件(提成)等等不一,有十块的,有十二的,有十四的,一个月能挣两三千左右。”

  村民在家制作,淘宝店收购后销往全国各地。“淘宝店+农户”的形式,间接带动了博兴县4.5万多村民就业,去年网络销售额突破了3.8亿元。

  安宝忠滨州市博兴县鲲鹏草编家居有限公司经理称:“从做了电商以后,应该说对我们帮助很大。节约了很多时间,时效性非常快,而且在互联网上展示我们的产品,信息的传递量要比以前大。”

  而菏泽市探索的是“龙头文化企业+农户”的形式,在鄄城鲁锦文化产业基地,经过专业培训,村民们在家传的老织布机上织出了新的花样。

  鄄城县鲁锦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李秀娟表示:“我们把周边这一带会这门手艺的妇女聚集起来,并大力培养鲁锦技术工人,使他们脱贫致富,又能推动传统产业的发展。”

  目前,山东以非遗项目为依托的企业和经营业户达到92118个,年营业收入811.07亿元,从业人员232万余人。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