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拟接收7万名高校毕业生 征集基层服务岗位

2016-03-28 08:44: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山东省青岛市人社局了解到,青岛市印发《青岛市大学生就业“梦想起航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行动目标,全市将通过实施大学生就业“梦想起航行动”,完善青岛市大学生就业政策体系,拓宽就业渠道,优化就业服务。

  到2016年年底前,实现“1617”目标,即扶持10000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6000名大学生参加综合职业能力培训,吸引10000名研究生在青就业,接收高校毕业生70000人来青就业。

  全市征集基层服务岗位

  《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市要充分运用互联网新媒体、发挥校园网等平台功能推送政策信息,让毕业生对就业政策应享尽知,确保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畅通,让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都能享受到政策扶持。

  统筹做好2016年 “三支一扶”计划招募任务,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按照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人员管理要求,征集全市基层服务岗位,招聘首批基层服务岗位高校毕业生上岗服务。各区市要会同有关部门结合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中,开发出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

  能力培训纳入购买项目

  各区市要加强对就业见习基地的指导、评估和考核,评选吸纳毕业生见习数量多、留用率高的就业见习基地作为见习示范单位。鼓励和扶持一批规模较大并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企事业单位作为就业见习基地,为有见习需求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引导有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建高校毕业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各区市、各高校要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参与见习实训,提高就业实践能力,实现稳定就业。

  各区市要将高校毕业生综合职业能力培训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严格培训管理、资格审查和资金拨付等流程。探索“互联网+培训”模式与传统培训模式的有效结合,有针对性地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培训服务,使其能够及时适应岗位需求,掌握职业技能,提升综合职业能力,顺利完成从学生到员工的转变。

  走进校园举办招聘会

  各区市、各高校要结合实际,做好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等专项活动,多组织专业性、行业性、小型化、网络化招聘会,提高招聘活动实效。2016年在全市范围内举办各类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不少于900场次。

  各区市要以就业指导进高校、职业规划进高校、职业培训进高校等“十进高校”活动为主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服务活动。要根据不同高校的专业特色及毕业生规模等,与企业进行有效对接,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校园招聘会,提高求职成功率,吸引更多在青高校毕业生留青就业创业。

  精准服务未就业毕业生

  全市探索搭建大学生就业服务新平台。在高校设立青岛市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站,通过服务站,及时准确掌握在青高校大学生就业需求,摸清应届毕业生生源信息和求职意向,同时为大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岗位推荐、能力培训等就业服务,将面向大学生的就业服务延伸到校园里、学生中,把大学生就业工作引入快车道。

  利用“市—区(市)—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工作机制,将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部纳入公共服务范围,及时提供就业创业帮扶,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年底前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面向在青高校在校大学生举办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帮助大学生学习与掌握职业规划的基本方法,提高就业技能与实践能力。

  实施研究生“留青”计划

  完善和落实研究生住房补贴政策,进一步加大研究生住房补贴力度,缓解毕业生求职就业和生活压力,促进高层次人才留青就业。各区市要按要求及时受理、审核享受住房补贴人员材料,做好研究生住房补贴资金的发放和管理工作。

  依托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站,及时摸清研究生就业需求,快速合理安排就业服务对接,确保更多研究生留青就业。探索建立政府、高校和企业针对研究生的留青就业服务保障体系,适时组织专门面向研究生的靶向招聘,有针对性地开展对接洽谈活动,为研究生留青就业提供服务。(记者 于顺)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