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山东篇】德州去年化解不良贷款75亿元

2016-03-28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财经328日讯(记者徐坤)日前,德州市金融办发布《2015年全市金融工作总结》,披露了当地防范和处理金融风险的工作情况。总结指出,2015年是德州风险暴露最多最猛的一年。德州市金融办通过加强多部门联动进行防范处理,去年成功化解不良贷款75.1亿元。 

  工作总结称,德州市金融办加强与市人行、银监局等部门密切协作,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抓好沟通协调,研究解决方案,避免风险扩散蔓延。通过对全市重点风险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切实维护全市金融稳定,共摸排15家重点风险企业,涉及融资总额171.66亿元,8个县市区。 

  对存在风险的企业,德州市组建银行业大客户债权人联系会议42个,涉及贷款368.53亿元;召开风险化解协调会30余次,协调督促辖内外银行机构落实“不抽贷、不压贷、不缓贷、不断贷、不额外追加担保条件”等“五不”要求,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使点上风险没有扩散。 

  风险处理的方式因地制宜。总结显示,各县市区积极创新风险化解方法,完善化解措施,全力推进金融生态环境优化,全市各县(市、区)财政筹措各类应急周转金11.99亿元,累计向229家企业投放44.6亿元,陵城区创新成立了融资动态监测平台、建立企业贷款担保图,从风险源监控,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临邑县推动桦超化工与天津三喜新能源进行并购重组合作,率先在全市走出了利用并购重组化解金融风险之路。 

  据统计,2015年德州共化解不良贷款75.1亿元。各银行机构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核销政策支持,共核销不良贷款10.9亿元。截至2015年底,德州市不良贷款余额57.1亿元,不良率3.67%,列全省第4位。 

  总结还指出,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经济形势下滑、产业结构等因素影响,该市部分企业金融风险持续暴露,不良贷款呈现双升态势。截至201512月底,全市不良贷款余额57.1亿元,较年初增加20亿元;不良率3.67%,较年初上升1.12个百分点,各县市区和银行机构的不良贷款均出现不同程度反弹。 

  尽管如此,总结认为,该市2016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压力依然严峻。从德州市金融办和银监局摸排的结果看,目前仍有15家重点风险企业形成的13个担保圈,涉及辖内5412家银行业机构,117家企业、贷款金额204.2亿元(担保贷款金额95.78亿元),在全省处于高位。 

  受此影响,该市银行利润增速明显下降,同比大幅少增。201511月底辖区内银行业累积利润13.1亿元,同比下降17.06亿元,下降56.51% 

  “对风险化解总体上采取‘六个一批’措施,分企施策。对导入性风险企业,要认真研究,全力救助。具体讲有四个措施,即减债减负、增贷增信、化大为小、瘦身重组(临邑桦超),要利用好《银行债权人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断链化圈,争取把风险控制在最小范围。”对于处理风险的方式,总结如此描述。 

责任编辑:魏好勇
新闻关键词:德州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