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招录公务员大幅增加,为啥?

2016-03-28 15: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山东商报记者 梁赓)今年全省各级机关公务员录用计划为1.03万名,比去年8312人计划增加2000多名,增幅近25%。公众有困惑:在中央要求地方政府机构编制控制总量背景下,为何今年山东“省考”录用计划增加?主要“增量点”在哪?另外,都知道基层岗位这几年大量招人,究竟基层岗位指的是哪些?近三年省考的岗位冷热状况又如何? 

  国税系统今年首次由山东省代招 县以下机关和基层一线增幅11.5%

  今年全省各级机关公务员录用计划比去年增加2000多名,主要“增量点”在哪里?

  “县以下机关和基层一线0.7万名,而去年是招6278人,增幅11.5%”,联创世华专家韩速对本报记者表示,另外一个“增量点”在于,全省国税、地税系统基层税务所将面向社会招考1094名公务员,其中,受国家公务员局委托,我省将为省国税基层税务所招考公务员400名。

  韩速分析称,国税系统今年首次由山东省代招,这是一个最大的变化。此外,县以下机关与基层一线招录人员较多,其中乡镇和基层一线执法岗位都有增加。本报记者注意到,以济南市为例,今年招考494人,较去年359人增幅明显。去年济南市基层招考140人左右,今年则扩大到了231人左右,外加为国税系统代招录的35人,几乎囊括了济南市所有的增长职位。

  “以各地市为单位统计,今年增长最为亮眼的是青岛市”,韩速表示,2016年青岛市公务员考试共招考832人,比2015年增加409人,增加96.69%,增加的职位主要来源于公务员系统,增长325人,增幅超过100%。而这325人的大幅增长,几乎也是全部来自于基层一线岗位。

  为啥基层招人这么多?多举措为“壮大基层公务员队伍”

  韩速表示,山东省公务员招考中的基层岗位是指县级以下机关和基层一线岗位。今年我省为贯彻落实中央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的要求,采取一系列组合措施壮大基层公务员队伍。

  首先是适当降低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其次是进一步拓宽基层公务员来源渠道。另外,开展从本地优秀人才中考录基层公务员试点,并保持基层新录用公务员稳定。

  今年全省为基层税务系统补充1094名公务员,并进一步做好面向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定向招录工作,积极引导优秀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观察

  每年“最热”岗位 均在经济发达地区 条件限制多或工作条件艰苦岗位“最冷”

  最近这三年的“最热岗位”都是什么,有什么特点?比较受冷落的岗位是什么?原因是什么?

  联创世华向本报提供的近三年山东省各地报考情况统计数据分析显示,每年报考人数最多的职位是经济发达地区的综合管理类职位。比如2013年报名人数最多的是济南市天桥区区直部门综合管理职位;2014年报名人数最多的是潍坊市寒亭区区直综合管理职位;2015年报名人数最多的是济南市中区教育局综合管理职位。

  这些职位大多不限专业、招考人数较多、工作条件好、引起了考生扎堆报考。

  而一些职位不仅限制专业,而且要求定向招录,报考条件限制较多或工作条件艰苦,比如,2013年的山东省公安厅机关经济犯罪侦查职位(选调生职位);2014年的鄄城县凤凰镇机关综合管理职位B(定向考录职位);2015年的武城县安全生产监察大队综合管理职位(定向考录职位),导致报名结束后仍无考生报考。

  今年最热岗位不少出现在潍坊 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一岗位还是最热

  联创世华方面昨日中午向本报提供的数据显示,根据27日11时官方最后一次公布的17地市及省直报名情况统计,“2016年的省公务员截至当时,报考人数过千岗位共有3个,均出现在潍坊市,分别为潍城区乡镇合并职位1481人、坊子区乡镇合并职位1279人、奎文区乡镇合并职位1170人。但是由于是合并职位,招考人数分别为14人、12人、5人,所以竞争比例并不是最大”。

  上述统计时间内,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综合管理岗位则蝉联竞争最激烈职位,招考1人,报考632人,竞争比达1:632。虽然距离去年最大竞争比1:2745还有一段距离,但由于报名审核还未结束,最终结果仍有可能达到甚至超过去年。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