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变"政府端菜"为"百姓点菜" 倒逼行政效能提速

2016-03-29 09:29:00 来源:山东广播电视台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胶州市日前多轮清理审批领域,精简一百多事前审批事项,审批项目压减40%,改革力度前所未有。但新问题也出现了。胶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强说,往往是政府部门以自我为主,职能部门提出来以后就拍板了,这样做的效果呢,不一定是老百姓最需要的。 

  今年,胶州市通过网络发动市民投票,筛选出群众最急需解决的十件实事。外贸备案审批程序多、效率低,出口企业反应强烈。需求就是目标,市里改造提升原有系统,推行全流程网上审批,办理时限缩短了60%。青岛超劲生物科技上周收到一笔大订单,国外客户要求五天内发货,网上审批系统两天就完成了备案。青岛超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郭晓振说,原来的话,提交材料后我们得跑青岛,来回跑几趟,最少需要将近一个礼拜的时间。 

  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二十多项审批,胶州全部下放到乡镇。每项审批都被纳入电子监察系统,办理过程可视、可查、可追责,随时接受群众监督。胶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强说,由群众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点菜”,政府的服务才具有针对性。 

  在滨州,政府部门换位思考,探索以群众为中心的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负责两家单位税务代理的王立梅,过去只能在两个属地滨城、开发区来回奔波,最多时每天要跑上百公里。滨州市人和财务代理有限公司王立梅说,现在我可以就近,离哪个办税服务厅近,就可以去哪一个办理。 

  给王立梅带来便捷的,是滨州在全省率先实施的国地税“全域通办”新举措,172项涉税业务,有150 项在全市任何一个纳税服务厅都可以办理。滨州市国税局征收管理科王奉炜说,降低了纳税人的纳税成本,实现了办税“加速度”。 

  今年,山东将重点向“审批难”亮剑,在投资、生产经营等领域,进一步取消下放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受益面广的审批项目,提高改革含金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赵昌军说,政府推进简政放权,不能唱“独角戏”,需要公众参与监督和评价,由以往政府直接“端菜”变为群众“点菜”后政府提供服务,这样的决策才更有操作性和实效性。(王镇富 张杨 摄像 王玉栋 青岛台 张海峰 曹明金 滨州台 袁传峰)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