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生高考每科延时50% 听力残疾免考外语听力

2016-03-29 10:11: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从今年高考起,我省将施行《山东省残疾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申请合理便利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符合参加高考报名条件并通过报名资格审查,且需要教育考试机构提供合理便利予以支持、帮助的残疾人均可在夏季高考体检时提出申请,盲生使用盲文卷参加高考每科可延长时间50%。

  省教育厅表示,可为残疾考生提供一种或多种必要条件和合理便利,具体包括,提供现行盲文试卷;提供大字号试卷;免除外语听力考试;优先进入考点、考场;设立环境整洁安静、采光适宜、便于出入的单独标准化考场,配设单独的外语听力播放设备;考点、考场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如引导辅助人员、手语翻译人员等)予以协助;考点、考场设置文字指示标识、交流板等;考点提供能够完成考试所需、数量充足的盲文纸和普通白纸;允许视力残疾考生携带答题所需的盲文笔、盲文手写板、盲文作图工具、橡胶垫、无存储功能的盲文打字机、台灯、光学放大镜、盲杖等辅助器具或设备;允许听力残疾考生携带助听器、人工耳蜗等助听辅听设备;允许行动不便的残疾考生使用轮椅、拐杖,有特殊需要的残疾考生可以自带特殊桌椅参加考试;适当延长考试时间:使用盲文试卷的视力残疾考生的考试时间,在该科目规定考试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50%;使用大字号试卷、因脑瘫或其他疾病引起的上肢无法正常书写或无上肢考生等书写特别困难考生的考试时间,在该科目规定考试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30%;外语科目延长的考试时间中包含听力考试每道试题播放间隔适当延长的时间;其他必要且能够提供的合理便利。

  根据规定,报名参加高考并申请提供合理便利的残疾考生,须在夏季高考体检时向当地县级招生考试机构提出书面申请。考试结束后,将由专门的学科评卷小组对无法扫描成电子格式实施网上评卷的残疾考生答卷进行单独评阅。

  获批的免除外语听力考试残疾考生的外语科成绩,按下列公式换算:即外语成绩=考生笔试项目分数(成绩)×1.25。需要注意的是,外语听力免考的残疾考生,听力考试部分作答无效。其他考生进行外语听力考试期间,外语听力免考的残疾考生可以翻看试卷,但不得答题。听力考试结束后,方可答题。□青岛日报/青报网记者 刘 淼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