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儒家文化”数字化 开设孔子网络电视台

2016-03-31 20: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记者 殷会丽)《关于推进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点项目的通知》近日印发。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省委讲师团团长孔繁轲,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刘敏,省文物局副局长由少平,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副巡视员刘廷善通报情况。

  据刘廷善介绍,为了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数字化工程的落地、转化、推广、传播和应用,将以中国孔子网为载体,开设“一馆”,即“儒家文化数字馆”。“一台”即“孔子网络电视台”,目标是打造以“儒家文化”为主导、以“孔子”为品牌、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中国孔子网融媒体平台,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和全方位传播。

  整个数字化工程建设的架构是“一库”、“一网”、“一端”。“一库”即传统文化经典资料库;“一网”即中国孔子网,是经典数字化工程的载体和网络传播推广平台。中国孔子网上将开设“传统文化经典数字化馆”,方便民众查询、阅览、下载;“一端”即移动端,包括官方微博、微信和手机APP客户端,与中国孔子网数据同步,方便社会大众查阅学习。

  鉴于项目建设会涉及多个单位,中国孔子基金会成立“数字化工程建设办公室”,成立专门团队,负责工程总体方案的具体实施。

  建设进度:

  第一阶段,今年4月底前确定总体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总承建方和分承建方。

  第二阶段,今年5月底前完成中国孔子网改版。

  第三阶段,今年12月底前,完成数据库程序开发建设和数字化工程资料收集及初步的数字化转化。

  后续阶段,从2017年到2020年,按照总体方案分期完成数字化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