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第79代嫡长孙率400多位孔子后裔 曲阜家祭先祖

2016-04-05 09:05:00 来源:中新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曲阜4月4日消息,住在台湾的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专程赴曲阜带领孔子后裔,于清明节在祖茔曲阜孔林举行丙申年清明孔子后裔释奠仪式,祭祀先祖。

  4月4日上午9时38分,祭祀仪式开始。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副会长孔令玉恭读祭文。孔垂长带领400多名海内外孔子后裔先后祭祀先祖孔子、二世祖孔鲤、三世祖孔伋和远代先祖、中兴祖孔仁玉。参加祭祀的孔子后裔向先祖敬献花篮并行三鞠躬礼,表达对先祖的敬意与缅怀之情。

  孔垂长表示,祭孔已不单单是孔氏家族的活动,其影响力已传播到了亚洲很多地方。人们能从庄严肃穆的祭祀气氛中感受到家族文化,祭孔所用的音乐、舞蹈、器皿也都传承着传统文化。借由祭孔活动,人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

  曲阜官方透露,自2016年起,每年春季祭孔期间,孔垂长都将来曲阜进行祭祀。

  据悉,每年清明节期间,海内外孔子后裔都会回到孔林扫墓,祭拜祖先,称为“家祭”。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孔子代嫡长曲阜祭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