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代购” 越来越难干!月赚三千块,代购像做贼

2016-04-05 11:28:00 来源:生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朋友圈里总会有一些朋友,代购各类化妆品、奶粉……在他们之中有一类人叫做“人肉代购”,顾名思义就是亲自赴海外背回你想要的东西。然而,就是这些看似光鲜、高利的背后,却承载着巨大的压力。

  在家带孩子做起代理商

  回想起自己的代购经历,小李(化名)只是苦笑一声,一次不过两三千元的收入,和她所付出的劳动相比,显然不成正比。然而,起初做起代购,不过是从三年前辞职后开始的。

  一个夏天,偶然在朋友圈中看到朋友从国外发回的代购信息,“转发个信息,提高一下价格,由对方代为发货,动动手指也能赚钱。”对于早已入不敷出的小李来说,这无疑很有诱惑力。于是,不久后,她便成了一名代理商。

  “人肉代购”能保本就不错

  可以说,在去韩国之前,小李对代购一无所知,“什么商品卖得好,什么东西能赚钱,根本不知道。”小李笑着说。然而即便如此,2014年年底,她第一次跟团飞往韩国首尔。

  小李前三次的韩国之行可以说颗粒无收。“对产品不了解,对拿到低价产品的路径不了解,一来二去,虽然带回国内的东西不少,最终却也只能赚2000元钱。也就是说,还不够来回的费用。”小李介绍说,

  其实,半年多的时间,尝试着自己“人肉代购”,“基本上就是赔本赚吆喝,并没有什么额外的收入。”对于外界疯传的代购致富言论,小李只得苦笑一声。

  最多一次仅赚三千元

  “如果真的想赚钱,就得走量,也就是尽可能多的带回商品,但这本身并不现实。”小李告诉记者,为此,自己几乎每一次都是卡着或者刚过5000元缴税红线,因此最多只有3000元的收入。

  “其实还是有诀窍。所有商品基本都在免税店购买,而免税店有网上免税与实体免税,也就是说,你可以提前在网上订购物品,然后选择在机场指定提货点提货。”她对记者说。

  小李说,去多了就会知道,网上免税店会有积分,通过网上小游戏以及购买一定数额的商品,都会有可能获得积分。“积分越多,减免的费用也就越多。”小李介绍说,最多时自己曾减免了1000多元人民币。

  有代购为过关夜不能寐

  3日晚,记者以买家身份联系一位代购,这位代购表示,“最多只能赚个买白菜的钱,还像做贼一样。”根据这位代购的说法,随着海关加大检查力度,侥幸过关的几率越来越小。

  而她自己曾经一次带回一万多元的物品,“过关时别提多紧张了,几乎睡不着觉。”但是当自己装满东西的行李刚过传送带,“压根没有逃脱的可能。”而那一次,“我硬是缴纳了5500元的税费,也就是说,不仅没赚,还全部赔本了。”

  提空箱子过海关 只为多装商品

  上个月,记者因私事飞往韩国首尔,回国时正值周末,但是刚过海关,来到免税店提货点,记者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几个女孩正拿出空行李箱,一个个往里装着货物。而机场一位中国游客表示,她们中相当一部分是职业代购。

  原价500只需300多

  为了能够买到便宜化妆品,记者于出境前,在某购物网站花费18元钱购买了韩国某免税店约9万多积分。

  记者发现,一套某品牌的水乳精华系列化妆品套盒,网上的实际标价为530.53元,使用一定积分后,最终只需要360.32元,也就是优惠了170.21元。而该商品,相当一部分代购卖到680元。如果按照成本价360.32元计算,利润约320元。

  不过,记者最终消费完所有积分后,其余商品全部按照韩国当地的零售价格购买。也就是说,同一套产品,如果按照530.53元原价购买,而代购卖到680元,其利润也能达到149.47元。一位代购表示,“而且由于套盒本身非常显眼,重量以及体积较大,加上价格相对透明,因此,最终利润也不过50元左右。

  免税店开门前门口挤满人

  走在首尔明洞街区,旁边不远处,就有一处免税店。根据该免税店规定,一般上午10点半开门。

  记者于10点20分到达该免税店楼下,但是此时门口已经围满了人,等到10点半开门后,只见最前排,一个看上去约20岁出头的女孩,迅速向免税店方向跑去。记者只不过晚了5分钟,就发现部分化妆品品牌收银台前已经排起长龙。

  “来20个睡眠面膜、这个颜色给我×只,那个色号给我×只……”能够很明显感觉到其中一部分中国“游客”有备而来。

  机场提货点排队拆包装

  当记者来到首尔仁川机场准备返济,刚出海关,走到免税店提货点,着实被眼前的一幕吓了一跳。

  提货点门口有很多人在不停地拆着包装,所有货物加起来目测远超5000元总额。

  而他们做的不过是将免税店早已密封好的塑料泡沫全部拆封,然后放到早就准备好的20寸空行李箱中。  

  由于行李箱较小能够带上飞机,因此,一位女孩儿竟拿着空行李箱出关,并在免税店提货点门口,直接将提前在网上免税店或实体店购买好的商品,全部放到这个空行李箱中。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此蹲守近半个小时的过程中,她们中没有一人将拆装后的塑料泡沫带走,全部堆在机场的过道上。

  拆完的包装直接扔在地上

  4月8日起海淘要交税

  近日,几乎所有的海外代购都写到4月8日海关新政,“要买的抓紧”。一位代购告诉记者,目前只知道确实财政部已下发文件,但该政策会对“人肉代购”以及海外商品邮寄带来怎样的影响仍在观望中。

  记者了解到,财政部已发布《我国将自4月8日起实施跨境电子商务税收政策并调整行邮税政策》,明确4月8日后会对跨境电子商务零售(B2C)进行进口税收。

  据了解,在此之前行邮税会根据不同产品根据类别按相应比例征收,但是,有一个50元的免征额,也就是说,海淘的商品过关时,应征行邮税低于50元,可以免税。而政策变化后,虽然50元起征点保留,但是增加了“跨境电商综合税。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人肉代购难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