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濒临倒闭小首饰厂倒腾"黄金票"虚开骗税金额110亿

2016-04-06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6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高倩 通讯员 徐忠)烟台经济开发区一个负债数千万元、濒临倒闭的小首饰厂,却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将业绩提升到上百亿元。昨天,烟台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案民警详解了此案。这个犯罪团伙以分布全国12省份的60多家空壳公司为中转站,通过黄金交易取得上百亿增值税发票,并将这些发票倒卖牟利。从去年3月至9月份,这一虚开增值税发票的团伙共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169份,价税合计110.76亿元。 

  蹊跷:从年销售额20万元到每月10亿多  

  在烟台开发区长江路附近,有一家连门头都没有的首饰厂,柜台上零零散散摆放着金银首饰,通常主要卖给熟人。可是,正是这样一个年销售额20万元出头的小厂,从去年3至9月份间,却实现了天方夜谭般的业绩跨越,每月销售额高达10亿多元。

  烟台开发区经侦民警怀疑该厂老板李萍有虚开增值税发票的重大嫌疑。而随着调查的一步步深入,更让民警感到惊诧的事情接踵而至。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黄金不是谁想买就能买的,必须得是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单位或者相关会员单位的代理商才有采购黄金的资格,但拥有这个资格的单位全国范围内少之又少。与此相对应的则是手握大量资金、有巨大黄金采购需求却没有购买资格的“金主”。

  深圳水贝国际珠宝交易中心的马老板就是这众多“金主”中的一位,他一直四处寻觅合适的“金源”。一个偶然的机会,来自浙江临海自称陈军的人找到马老板,声称他可以以每克低于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价格0.5元的价格买到黄金。

  虽然是区区5毛钱,对于大宗购金的“金主”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这样的买卖,马老板非常乐意,但陈军却有一个要求,就是金子交割后,开具的购金发票却不能给马老板。想着要发票没什么用,能便宜买到金子就行,马老板等一帮“金主”将大量购金款交到了陈军手上。

  运作:一人注册60多家空壳公司  

  拿着这些钱,陈军开始了下一步的运作,这一切,他蓄谋已久。原来,陈军之前已经利用从网上购买到的他人身份证,在安徽、江苏等全国十二个省市自治区地注册了60多家主营珠宝、黄金生意的空壳公司。同陈军搭档的另外一人文刚,打理这60多家公司的财务问题。

  文刚之前也是做黄金生意的,曾经与烟台开发区的李萍有过生意上的合作往来。他知道李萍十多年前就成为了上交所会员单位的一家代理商。通过李萍,陈军和文刚可以从上交所买到黄金,并从她那里开出发票。

  于是,文刚通过手底下的这60多家空壳公司,将陈军从马老板等“金主”那里收来的购金款通过会计打到了李萍的公司账户。李萍则拿着这些钱顺利从上交所买到了大宗黄金,并为这60多家空壳公司开具了发票,而这些黄金也在各地被文刚手下进行交割,最终马老板如愿以偿以低于上交所的价格收到了黄金。而李萍当然也不是白干,每克黄金抽成1元,最终其获利1000余万元。

  在这个过程中,陈军与文刚看似是大费周折没有好处,通过李萍以正常价格买到黄金,支付了黄金货款和相应的增值税,再以低于上交所的价格转给金主,还要给李萍好处费。但是,他手里攥着巨额的购买黄金的发票。

  手段:“黄金票”倒卖给下游企业逃税  

  办案民警介绍,按照规定,企业在销售货物时,需要给购货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这部分税款对于销售企业而言称为“销项税”,需要向税务机关缴纳,而对于购货企业而言称为“进项税”,可以在缴纳增值税时凭销售企业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抵扣应纳税额。陈军60多家空壳公司在收到发票后便会到当地国税部门抵扣,操作完毕后,在无真实交易的情况下,以收取3%-8%的开票费的价格再向下游需要发票的企业进行虚开。

  可以说,陈军和文刚一直利用60多家空壳公司“空手套白狼”。

  因为按照现行的增值税发票格式,除特殊规定外,大多数行业的增值税缴纳比例为票面金额的17%。违法购买增值税发票的企业收到黄金发票后再由专业人士进行变票,将货物名称“黄金”变造为“煤炭”等,骗取国家税收。比如,企业以票面金额5%的价格从陈军处购买了票面金额1亿元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成本为500万元,却能够以票面金额17%的比例进行应纳税额的抵扣,即实际减少缴纳增值税1700万元,企业逃税1200万元。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