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把档案当回事关键时刻误大事 专家:要重视

2016-04-11 10:59: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结果却因为找不到自己的档案而无法顺利入职。近日,市民郝女士来电向记者讲述称,由于大学毕业后根本没把档案当回事,险些让自己陷入失业困境,好在辗转多次总算找回档案化解难题。随着毕业季的日益临近,由于对档案重视程度不够,许多毕业生和求职者面临无法顺利入职或丢失工龄的难题。对此专家提醒,一份小小档案与劳动者入职及社保都有着诸多联系,因此毕业生和求职者们在找工作的同时一定要给自己的档案找好“家”。

  档案“失踪”险些失业

  “说真的,之前我是真没觉得档案有什么用,要不是这次差点误了大事,到现在我可能都意识不到这档案竟然这么重要。”近日,市民郝女士来电向记者讲述称,自己从2007年毕业后便一直在岛城一家私企工作,当时入职并没有牵扯到档案问题,因此自己也没有在意。今年,郝女士又跳槽到了另外一家企业,对于这家企业以及新工作岗位,郝女士都非常满意,岂料正是这小小的档案成了 “拦路虎”。“公司人力资源部跟我打电话询问提档的事,一下就把我问傻了。毕业这么多年,我哪还知道档案在哪儿。”郝女士非常郁闷。接完公司人力资源部电话后,郝女士先是到自己毕业学校查找,结果被告知已经查询不到。之后辗转多次,郝女士终于到户口所在地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找到自己的档案。“如果最终找不到档案,可能我这份心仪的工作就泡汤了,那可真就麻烦了。”这次提档经历让郝女士印象深刻,也增加了她对档案的重视程度。

  保管不当工龄“丢失”

  与郝女士情况类似,2010年大学毕业的陈先生在岛城一家地产公司上班,由于当时公司对员工的档案、户口都没有硬性要求,因此他与很多同事一样,没有将档案当一回事。去年,陈先生选择报考事业单位,并最终如愿考上。可就当陈先生兴高采烈去单位报到,单位人事部门要求他调入档案资料时,陈先生一下了蒙了——该去哪里找自己的户口和档案?之后,陈先生无奈返回母校查询档案,才发现由于毕业时没有办理相关手续,户口和档案已被退回原籍所在地。之后奔波好几趟,陈先生才将自己的档案转入新单位。不过虽然档案找到了,但陈先生却发现之前工作的人事关系一栏是空白的,也因此白白丢失了多年的工龄累计。

  一份小小档案作用可真不小

  “10年前,档案在大家眼中极为重要。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档案能用来做什么,甚至有人把它当成累赘。”人才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事档案很可能间隔多年才使用一次,正因如此,很多人往往会对其不闻不问。其实,人事档案是记录个人经历、政治面貌、品德作风等内容的文件材料,具有凭证、依据和参考的作用。大学生工作后,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办理养老保险以及开具出国、考研等有关证明,都会用到人事档案。忽视自己的人事档案,会在未来对社保、计算工龄、职称、考研、考公务员、出国等方面都产生影响。

  对于毕业生个人来说,考研、考公务员、出国、升学、结婚、生育等,都要用到档案,否则将无法办理相关证明。当公务员或进入事业、企业单位工作时,在职业生涯中定级、调资、任免、晋升、奖惩等方面的呈报、审批材料都要记入本人档案,作为评价依据。如果有考公务员的意向,档案必须保管好。如果未归档,今后会影响到入党、升学等,影响自己评定职称、考研政审、劳动保险及日后的离退休手续办理,也会影响到出国留学。另外,工龄、待遇、社保受保时间等也是以个人档案的记录为依据的。如退休时需要依据档案认定个人出生时间,从而确定退休时间,需要确定个人参加工作时间,从而确定开始缴费或视同缴费的时间,以计算养老金金额等。除了养老金外,其他社会保险,如领取失业金等,也与个人档案相关。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规定,档案的保管、流转、接收都必须由人事部门完成,个人不能保管人事档案。国家机关、国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有人事管理权的主管单位可接收档案,其他非公企事业单位及民营机构无管理权,相关人事档案应“落户”于单位所在地的人才服务中心。

  重视程度不够“弃档族”频现

  记者在探访中了解到,像陈先生和郝女士一样毕业后档案随意放置造成工龄缺失,无法顺利入职的还不在少数。采访中有不少大学毕业生认为,目前找工作最重要,其他无所谓,也因此忽略自己的档案。在招聘市场,记者见到正在咨询求职的李明,当记者询问其档案的安置事宜时,李明表示自己并不清楚。“我去年毕业,找的第一份工作,公司对档案没要求,学校也没人告诉我们怎么处理档案,现在档案被自己放在家里。”

  在记者采访的近百名即将毕业的学生以及求职者中,超过四成受访对象坦承对档案的重视程度不够;有接近三成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自己的档案在哪;认为自己的档案很重要并且已经妥善安置的只有不到三成。采访中,一些求职者认为小小一份档案实在不值得花太多心思,需要的时候交到人力资源部或行政部等相关部门了事即可。此外调查中记者还发现,许多大学生毕业后往往两三年不理会档案,也没有办理任何手续,导致不少档案管理部门都有一批尘封数年的档案。

  毕业求职如何处理档案

  记者从人才开发交流服务中心了解到,大学生要处理自己的档案其实很简单。首先就是本人持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到当地人才市场人事代理窗口盖章或索取《人事代理接收函》,之后交学校就业部门审核,再登录人才网查询或者电话查询档案到达情况,档案到达后即可前往办理人事代理手续。大学毕业之时,学生需要在学校办理好报到证,填写好档案去向,直接到档案所在地报到即可,具体的档案转交事项全由学校和人事局来完成。没填写去向的大学生档案会托管在户籍所在地的人才中心、教育局、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或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等地,学生可凭报到证转档。就业单位 (国企及行政事业单位)具有档案管理权的毕业生,可在档案去处填写单位地址,档案可由单位保存。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书并填写内容详细的人事档案接收地址,然后将盖好章的就业协议书交回学校,由学校按照此地址将档案寄往就业单位。

  档案调出要走哪些流程

  本人办理者需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存档合同书、档案接收单位开具的商调函(单位集体存档需带单位同意调出的介绍信或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证明)。由他人代办者,需携带本人签字的书面委托书以及双方的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商调函(单位集体存档需带单位同意调出的介绍信或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证明)。转档案时,需同时转出集体户口、党组织关系、社会保险关系并结清存档费。自2015年1月1日起流动人员(在非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或在以上单位工作,而无编制的人员)取消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查阅费、证明费、档案转递费等名目的费用,人才服务机构提供免费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毕业后未超过两年择业期的,可直接去人才市场补办存档手续。超过择业期的,可按照非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身份,携带身份证、学历证、户口簿等材料重新办理存档,年龄不得超过35岁。

  岛城高校毕业生档案去向这样查

  记者从青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派遣期内毕业生档案查询是毕业生登录“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首页,直接点击左边中间的“档案流向查询”窗口查询;或是向报到证所派单位查询;另外是向毕业学校查询。

  已出派遣期毕业生档案查询,2006年至2008年毕业生可登录“青岛市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档案流向查询”窗口查询;也可以联系用人单位或人事代理单位查询。而2003年以前和2005至2008年毕业生可拨打青岛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电话85028087查询(青岛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地址:海尔路178号)。2004年毕业生可拨打青岛市市南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电话68896062查询。2009年至2011年市内四区户籍毕业生可拨打所在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电话查询。应届、往届非师范类普通中专毕业生的档案均由毕业学校直接转往户籍所在地的市(区)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王晓先 徐栋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档案关键时刻误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