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山东交通学院 济南订单培养轨道交通人才

2016-04-11 15:5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家长们在参观高铁后台调度系统

  鲁网4月11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李雨 玄晓霞 王晓峰 实习生 孙洋洋)飞机上的黑匣子并不是黑色的;3D打印机轻松一点,1小时可制作一枚纪念章;一套完整的高铁后台调度系统是什么样的……4月10日,山东商报高考交流群近200名考生和家长走进山东交通学院,近距离了解大学和专业。山东商报高考交流群“走进大学”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三年。 

  各学院院长全程陪同

  家长“零距离”咨询

  上午九点半左右,在山东交通学院报告厅,学院党委副书记唐勇为考生和家长介绍了学校历史、招生和就业。他用“路、海、空、轨”概括了学校的学科特点:

  “路”指的是学校所有‘路’上专业有修路的、有在路上跑的、还有让车辆安全舒适运行的、同时还有防止堵车的交通管理;“海”指的是游艇邮轮;“空”指的是航空类专业;“轨”则是指的轨道交通。唐勇说,轨道交通不论是发展潜力还是人才需求量都非常大。

  “地铁、轻轨、高架组都属于轨道交通,轨道交通面临的各种问题正是学校的轨道交通信号、交通运营管理、轨道建设等专业能够应对解决的。”唐勇说,毋庸置疑轨道交通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点。

  为了更好地迎接山东商报高考交流群近200名家长,山东交通学院安排各学院院长、专业教师全程陪同参观,考生和家长有问题,可“零距离”向院长提问。

  “水族箱”其实是演示仪

  “3D打印机”受家长追捧

  五万平米的工程中心容纳了学院7个方向19个专业学生所有实验课程设备。“这个实验室供与机械制造相关的专业学生学习、实践,学生们在这里主要了解每种机床加工哪些产品。”

  从工程中心出来,又来到船舶建造实验室。“这几个教学仪器怎么和家里的水族箱有点像,这是做什么用的?”一位家长指着挂在墙上的几个自循环流动演示仪提出疑问,“这是演示不同类型的船舶在遇到障碍物时,船体周围水流有何不同。”

  出了船舶建造实验室,家长们又来到工业设计专业实验室,在这里,大家见到了传说中的“3D打印机”。“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3D打印机,以前只是在电视上、新闻里知道有这个神奇的机器。”考妈考爸们围着打印机上下打量,并不断提出各种疑问。

  “这款打印机采用热塑性材料,可以同时执行多个打印任务,旁边这枚纪念章就是同学们的试验品。”志愿者介绍,3D打印机通过一台电脑控制,只要在相应的程序中输入事先建好的模型,鼠标一点即可轻松打印出模型。

  轨道交通专业最受瞩目

  “订单班”没毕业就被“抢空”

  下一站是轨道交通实验室。这里的所有设备均为城市有轨交通、高铁站全真模拟设备,在调度室,数十台计算机控制调度着有轨交通的运行。

  “这是一个实验实训基地,学生们在这里可以操作的机器和实际的火车站、地铁后台调度、控制系统是一模一样的。将来如果在实验室外建设200到600米的铁路轨道,与这些设备连接后,如果轨道上有火车或地铁,实验室就可以完全操作整个火车或地铁的运行。”轨道交通学院书记宿林林耐心地向家长介绍。

  宿林林介绍说,轨道交通学院目前有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轨道交通信号控制和自动化三个本科专业。“另外还有新开设的专科专业——铁路电气化专业,中铁建等名企多年来到学校要这个专业的人,但是咱没有对口的,我们今年刚申报了这个专业,今年开始招生,计划大概100人左右。”

  “山东省十三五期间规划省内每个城市都要开通高铁。”宿林林认为,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对轨道交通建设的大力投资将为学生们提供大量就业机会。

  “前不久我们刚完成了三个本科专业订单班的选拔,将与济南轨道交通公司联合培养,这些学生相当于刚进校门,还未毕业已经被企业一抢而空。”宿林林说。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济南培养轨道交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