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科技手段监控公车使用情况 省纪委今年发现142条线索

2016-04-11 15: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我省不断加大暗访检查力度,主动出击把“四风”揪出“青纱帐”。今年以来,省纪委增加了暗访频率,10个暗访组已发现问题线索142条,查处了一批违纪干部。另外,利用多种科技手段监控公车使用情况,确保节日期间公车来路明、去向清。 记者张雯雯

  暗访组已发现142条线索  

  记者了解到,今年元旦至清明节,省纪委组织暗访组10个,发现问题线索142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暗访组1300个,暗访机关、学校、企业等单位12500处,暗访酒店、农家乐等13624处。

  今年元旦前,菏泽市纪委组成6个检查组,对全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一天晚上就发现问题线索17条。当日,定陶县政府办公室一副主任毕某乘坐本单位公车去酒店参加朋友私人宴请,为躲避检查,将车停放在政府定点招待酒店院内,步行约100米到聚餐酒店,仍被检查组发现。

  今年2月,烟台市纪委暗访发现栖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孙振华公车私用问题。通过快查快结机制,栖霞市纪委随后给予孙振华党内警告处分,本人缴纳公车私用费用。

  筛查数据看公车行驶线路  

  对于变异变通“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借力科技手段,让明查暗访工作更加精准。

  3月27日16:30,省纪委暗访组看到一辆疑似公车停在一家酒水商店门前,在通过技术手段确认该车为公务用车后,暗访组工作人员当即进行了录像取证。针对公车改革后各单位保留较少公车实际,将省直单位及各市主要机关单位公车信息汇总数据库,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协调公安部门调取有关单位公车不同时间行车轨迹,发现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另外,对节日期间公务用车在高速公路、重要路段“线”上的数据进行筛选分析,确保节日期间“线”上公车来路明、去向清。

  调整暗访频率让人出其不意  

  针对暗访对象逐渐适应节日期间暗访节奏、规避暗访检查的问题,山东省各级纪检机关调整暗访频率,在周末、工作日等时间点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安排暗访检查。省纪委对节假日之间的空当期,采取不固定时间、不固定人员、不固定地点的方式,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蹲守与跟踪相结合、突击暗访与随机回访相结合,随机行动,出其不意,摸排发现问题线索。

  “以省纪委暗访组为主,从至少8个重要节点之间的空当期,随机选取3至5天,在省直层面组织暗访。”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汤桂勇介绍。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纪委公车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