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半岛升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些福利与你有关!

2016-04-13 14:2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近,山东又迎来一件大喜事儿——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统称山东半岛国家高新区)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

  至此,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支创新发展方面的“先头部队”已经扩充到14名成员,形成由北至南、由东向西的创新引擎多点“辐射”态势,有力支撑了中国创新发展的战略大布局。

  光听名字,夹带着自主、创新、示范等名词,这“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八成是个香饽饽。不过对于老百姓来说,山东半岛是如何成功晋级的?晋级后又将享受到哪些福利?这些恐怕是大伙儿更关心的问题。今天,样妹就陪各位样迷一起学习,了解一下山东半岛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间的“不解之缘”。

   

  文丨萧美人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个啥宝贝?

  凡事到了“国家”级别,“高大上”指数立马提升了好几个level,且不说受重视程度不可同日而语,光是发展方面的政策红利就能让人乐得合不拢嘴。就拿这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来说,“人”如其名,最大的特点就是在自主创新方面先行先试。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在推进自主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

  样妹给大家换个通俗点的说法,就是在各种跟创新、高科技有关的行业发展中享有优先权,有啥好想法就大胆尝试,国家全力支持你,尝试成功了还能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国推广。

  2009年3月,北京中关村被批准成为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同年12月,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为这个大家族的第二个成员……在此后的6年中,这支先头部队的成员增加到11个,随着近日山东半岛等3地成功晋级,目前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队伍已经有14个成员啦。来看看它们都是谁:

   

  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深圳、江苏苏南、天津滨海、湖南长株潭、成都高新区、西安高新区、杭州、珠三角、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

  那么在这支队伍里,队员们都获得过啥样的福利?样妹了解到,从2010年起,国家就在北京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了金融、财税、人才激励、科研经费等促进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政策,效果杠杠的。经国务院2014年3月召开的常务会议,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非上市中小企业通过股份转让代办系统进行股权融资、扩大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股权和分红激励、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等6项中关村先行先试的政策被推向了全国。这些在普通人看来略显专业、深奥的名词,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可都是实打实的“福音”哦。

  从目前来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具有以下6大功能:

  1.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2.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点

  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课题)经费中按规定核定间接费用

  4.支持新型产业组织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5.实施支持创新企业的税收政策

  6.组织编制发展规划

   

  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了目前14个成员带头引领,共同发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经形成由北至南、由东向西的创新引擎多点“辐射”态势,有力支撑了中国创新发展的战略大布局。

  福利!山东半岛将收获“先行先试”

  重要的事情放前面,先说大伙儿最关心的,此次山东半岛获批建设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最大的福利就是拥有了“先行先试”权。

  国务院的批复文件里明确说啦,“同意山东半岛国家高新区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相关政策,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和创新需求,积极开展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在股权激励、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军民深度融合、校企地协同创新、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行探索示范。”

  也就是说,今后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能够按照自身发展特点,“独家定制”各项优惠政策,与省有关部门一起共同推进重大政策先行先试。这么一说,还颇有点“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感觉呢。

   

  国务院批复文件中还明确提出,“同意将山东半岛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工作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部际协调小组统筹指导,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研究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在重大项目安排、政策先行先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

  瞧见没,国家在各方面都对示范区给予大力支持呢。样妹已经迫不及待要去看看国家政策方面的利好了,目前,已确定在现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广实施的4项先行先试政策如下:

  1.给予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股权奖励可在5年内分期缴纳个人所得税;

  2.有限合伙制创投企业投资于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2年以上的,可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

  3.对5年以上非独占许可使用权转让,参照技术转让给予所得税减免优惠;

  4.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向个人股东转增股本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允许在5年内分期缴纳。

  还不止这些,还有国务院向全国推行的6项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非上市中小企业通过股份转让代办系统进行股权融资、扩大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范围、股权和分红激励、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重要的事必须再说一遍)。

   

  据样妹了解,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总体战略定位是“以蓝色经济引领转型升级的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日益完善、开放协同发展形成新局面,具体包括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65%以上、每年新增科技企业数量达到3000家、“十三五”末占全省进出口总额比重超过20%等等。

  有专家认为,对于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6个国家高新区来说,成为入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既是抱团发展、促进山东全省经济提升的重大契机,也是各自提升形象、招商引资、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的有利机遇。具体到各个企业,高新区内现有的企业无疑将收获诸多政策利好;与此同时,随着政策逐步落地和示范区建设的日趋完善,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商机也将慕名而来,并被这块磁铁牢牢吸引。

   

  看完了上述内容还不过瘾的同学,可以继续往下看:

  山东半岛成功晋级“14分之一”的关键节点

  说起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这件事儿,有3个重要节点不容错过。

  2014年9月10日,山东省政府向国务院提报了《关于设立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请示》,提出以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烟台、威海六个国家高新区为主体,统筹六市科技创新资源,申请设立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申请。

  2014年12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更大范围推广中关村试点政策、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此次会议将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列为重点培育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一。

  2016年3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复同意济南、青岛(含西海岸片区中的青岛高新区试验区区块)、淄博、潍坊、烟台、威海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并于4月5日正式下发批复文件《国务院关于同意山东半岛国家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国函〔2016〕64号)。

  从省政府提报申请,到国务院最终批复,山东半岛高新区历时一年半终于盼来了成功晋级。要是算上此前的准备工作,付出的努力更是没法计算。不过想想上文提到的诸多福利,为了山东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大局,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