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旱情:全市河道河干或断流 市民吃水没问题

2016-04-16 08:57: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市民吃水没问题节约用水每一滴 

  昨天,山东省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青岛市水利局通报了青岛市当前旱情和抗旱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平均降水比历年同期偏少7.4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9毫米,但经过各种措施和有效调配,青岛市不会出现吃水问题。同时,青岛市水利局希望更多的市民和生产企业进一步增强爱水、惜水、节水的意识,呼吁大家实行一水多用,重复利用,节约使用每一滴水。 

  发布 

  全市河道处于河干或断流状态 

  青岛市水利局副局长苟新诗介绍说,青岛市多年平均降水量691.6毫米,近几年青岛市降水量持续偏少,尤其去年青岛市共降水433.8毫米,是1952年以来第二严重干旱年。今年截至4月14日,全市平均降水量38.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7.4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9.0毫米。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降水很少,上一场降水在2月中旬,目前已经超过40天没有有效降水。截至4月11日,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0.376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少2.309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1.2957亿立方米。目前,全市河道处于河干或断流状态。 

  春季干旱属青岛常态 

  依据4月11日墒情监测数据,全市小麦地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59.4%,胶州南部、莱西北部出现轻旱,黄岛区、平度市北部山区出现中旱,黄岛区、平度市西部等出现轻旱,城阳区和平度市东北部出现中旱,其他区市墒情适宜;白地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60.4%。 

  由于去年降水少、蓄水量少和地下水少等现状,青岛市春耕春灌面临一定难题,全市正在做水源挖潜工作。苟新诗说,目前降水偏少对全市农业危害还不是很明显,因为春季干旱是青岛的常态,随着夏季雨季的到来,墒情估计会有所减轻。 

  应对 

  确保人畜吃水 

  针对目前降水偏少等情况,市水利局等部门加强了旱情监测,及时开展抗旱督导。为及时掌握旱情动态,市水利局加强了雨情、水情、墒情、旱情的监测预报,定期组织召开专家分析评估会,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准确提供预警预报信息,为抗旱指挥调度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和决策支撑。同时多次到各区市检查督导抗旱工作,针对各区市实际分类指导,研究制订抗旱措施。 

  全市按照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的原则,统筹各类水源,统筹区域之间水源,统筹调配全市水资源,把保吃水放在第一位,根据各区市用水需求和水源状况,着力做好区域间水源调配,保障生活用水需求。 

  加快水源和调水工程建设 

  苟新诗介绍说,水利局将对现有蓄水工程实施清淤增容,采取抽取死库容、库中挖塘挖井等办法,努力增加各类水源工程供水量,同时加快农村规模化供水进度,2015年有效解决了851个村庄、62.4万农村人口的供水吃水问题。青岛市编制了《青岛市水资源综合规划》,进一步加大水源及配置工程建设力度。 

  青岛市还将全面加快实施供水水源工程建设,加强统筹调度。目前,产芝水库向即墨、城阳、崂山调水工程全线完工,崂山区实施了泉心河水库向晓望水库调水工程,黄岛区实施了白马河向董家口调水扩建工程、红石崖至黄岛高家台水厂调水工程,即墨市实施了引黄济青干渠向挪城水库调水工程,胶州市实施了前韩水厂水源挖潜工程,莱西市实施了大沽河水源挖潜增容,平度市正在建设从云山向城区调水工程。这些工程的实施,实现了青岛市水源地互联互通,增强了全市水源的统筹调配能力,缓解了青岛市部分地区用水紧张的局面。 

  进展 

  请客水来青解渴 

  青岛市将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严格水资源统一调度,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把保吃水、保生活放在第一位,根据各区市用水需求和水源状况,适时调整细化抗旱方案,统筹调配全市各类水源。采取淘洗旧井、增打新井、下卧机泵等办法,实施当地水源挖潜工程,市及各区市将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积极实施各类调水工程。 

  目前,山东省加大了对胶东地区的调水量,全力确保老百姓用水需求。2015年,省有关部门加大了对青岛市调引客水的支持力度,全年共利用客水3.2亿立方米。今年,青岛市又积极协调省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青岛市调引客水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黄河水、长江水的调引量,提高青岛市供水安全保障程度。 

  记者了解到,市水利局将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拟定第二条客水入青方案,争取省政府的支持和批准,使青岛市实现客水双路供应的多年梦想,确保青岛市的供水安全。目前,岛城市民已经喝到了南水北调送来的长江水,每天都有长江水进入胶东调水工程,与黄河水一起流进棘洪滩水库。目前除平度莱西外,青岛市城区居民供水有90%以上来自黄河水,甚至有可能更多。据介绍,建设第二条引黄济青工程,将是第一条引黄济青工程的有利保障,即便第一条出现状况,也可以保证青岛供水。

  呼吁 

  城市节水需全民动员 

  记者采访了解到,长江水沿南水北调工程、引黄济青工程到达青岛全程有1000公里,而黄河水到达青岛也有近300公里,青岛引用客水着实不易。水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虽然青岛市能够保证居民用水,但是居民树立节水意识更重要,重复用水的举措必须实施起来。“居民在日常用水中应该分好灰水和黑水,洗菜剩水、洗衣剩水等灰水可以留存用来冲厕,无法重复利用的黑水则直接排掉。”工作人员表示,青岛市民的节水意识已经很强了,但是还可以再提高。 

  去年以来,市水利局联合18个部门出台了《关于开展全民节水行动的通知》,对青岛市开展全民节水发出倡议、做出指导,加强了全市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工作。下一步,市水利部门还将继续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工作,形成科学用水、节约用水、文明用水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水利部门还将与其他部门及区市一起加快推进中水回用、雨水收集等工程建设,以减少淡水的供应量,减轻水源保障的压力。 

  链接 

  清水流进家经过四道工艺 

  记者从仙家寨水厂获悉,从青岛市各大水源输入的原水经过四道工艺后才能输入居民家,对净水生产进行全面有效控制,完全达到国标规定的106项指标。“仙家寨水厂一期、二期均采用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的常规处理工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四道工艺将更好地去除水中的浊度、色度和细菌、病毒。其中,混凝是向原水中投加混凝剂,使水中难以自然沉淀分离的悬浮物和胶体颗粒相互聚合,形成大颗粒絮体;沉淀是将混凝过程中形成的大颗粒絮体通过重力分离作用,在沉淀池中去除其绝大部分,以减轻后续过滤工艺的负荷;过滤是利用颗粒状滤料截留经沉淀后水中残留的颗粒物,进一步去除水中杂质;消毒是向水中投加氧化剂(一般为氯气)以灭活水中致病微生物,从而保证饮用水的安全卫生。工作人员说,出厂水浊度是水质管理的重要控制指标,目前出厂水浊度远远低于国标规定的标准,居国内前列。 

  节水故事 

  节水习惯从点滴做起 

  家住仙居路的张阿姨,家里最大的特点就是盆子特别多,厨房、卫生间以及阳台上摆放着大大小小的七八个盆子。“这些盆子都有不同的用途,有的用来盛水龙头里刚放出来的水,有的用来盛洗完菜淘完米再用来冲洗抹布的水,有的盛洗完抹布和第一遍洗衣服的水,还有的盛漂洗衣服后相对清澈的水,最后还有两个桶用来盛直接冲厕所的脏水。”张阿姨说,很多人洗手洗脸都是直接打开水龙头洗,其实用盆子盛水洗脸能够节省至少一半的水;还有人洗手打肥皂时不关水龙头,这些都是不好的用水习惯。“我们家的小外孙才1岁多,平时衣服没有多脏,给孩子洗衣服用过的水再给大人洗衣服,这就节约了很多水。”张阿姨说。 

  “家里人都觉得我这么做太麻烦,为了省那点水费弄得家里乱七八糟的,其实我不是为了省那点水费,而是觉得节水人人有责,养成一个好的用水习惯太重要了。”张阿姨说。

  相关新闻 

  今天有雨气温走低 

  记者昨天从青岛市气象台获悉,今天全市将有小到中雨,崂山区局部大雨。 

  “未来三天,青岛市晴转阴,14日夜间大部地区有雾。南风转北风,15日南风风力逐渐增强到5到6级阵风7级,16-17日转北风,风力依然可达5到6级阵风7级,海上7到8级阵风9级。”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未来三天气温下降,尤其是市区最高气温基本呈现低走趋势,15日、16日,最高气温基本在十三四摄氏度,17日气温稍有“抬头”,也不会突破20℃。(记者 原野)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