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旱了62天迎雨露 趵突泉水位上涨8厘米

2016-04-17 09:55: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大众网记者在趵突泉看到,三股水喷涌势头有所减弱。记者 王长坤 摄 

    山东济南今天下雨啦!在连续62天无有效降雨后,泉城终于盼来了一场“贵如油”的春雨,小雨从今天凌晨1时许开始淅淅沥沥,截至今天中午12时20分,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6.3毫米。 

    从今天凌晨开始的一场降雨,短暂缓解了济南泉群喊渴的局面。据济南市园林局官网实时监测通报,今天上午趵突泉水位27.44米,较昨天傍晚的实时水位27.36米,涨了8厘米,但仍未脱离27.60米的红色警戒线。 

    记者发现,早在3月28日,趵突泉实时水位便已低于红色警戒线11厘米,黑虎泉西侧的虎头几乎断水。4月8日,趵突泉陷入“视觉”停喷状态,仿佛整个泉城都显得无精打采。 

    据气象部门统计,截止到昨天,济南已经连续62天没有有效降雨,加上春灌农业用水量的猛增,给济南地下水储备带来了巨大压力。持续回升的气温让姑娘们早早换上了春装甚至夏装,却也将有效降雨挡在了路上, 

    此前两周的周末,济南部分地区均出现零星降水,但广大小伙伴表示并不“买账”:市区里一滴雨都没见着,快要干死啦。直到今天凌晨1时许,雨滴从星星点点到连成一片,“干渴”的泉城济南终于迎来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春雨。本次降水范围覆盖全市大部分地区,截至今天中午12时20分,全市24小时内平均降水量为6.3毫米,其中市区平均降水量5.3毫米,平阴、历城等局部地区降水量超过10毫米。 

    与降雨相伴而来的还有一定幅度的降温,告别近几日26~28℃的高温,今天济南的最高气温在21℃左右。根据济南市气象台今天上午11时发布的天气预报,今天下午到夜间阴转晴,明天白天晴转多云,气温8℃~20℃。明天夜间到18日多云转晴,气温8℃~21℃。(记者 樊思思)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