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老年人口全国第一 到2040年每三人有一老人

2016-04-18 09:07: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省是老年人大省,目前共有1895万老年人,老年人口全国第一。据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透露,我省在2040年将达到老年人口数量高峰,约占我省全部人口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我省三个人中,至少有一个人是老年人。然而,作为养老服务的重要力量,民办养老机构却出现了一系列难题。改扩建成本大、医养结合难,让不少民办养老机构发展非常艰难。

  跑了半年没找到办养老院场所

  在来到济南时,一直在北京做养老行业的李强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5年内开30家连锁养老机构。然而半年过去了,李强有些心灰意冷,因为一个合适的场所也没有找到。

  开设养老机构,首先要符合消防条件,同时土地、房屋等手续齐全,这样才能拿到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从而申请政策补贴。“通过朋友介绍看了好几处地方,不是小产权房,就是离社区太近,或者是房屋改造难度太大。”李强说,最大的障碍,就是在消防改造上面。据一位相关政府部门业内人士透露,对于回收成本较慢的养老业来说,前期投入成本大,会将不少民营资本排斥在外。

  改扩建养老机构不好找房子,那么新建一个养老机构呢?《山东省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方案》规定,新建小区需按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老旧小区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按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在现行养老机构建设补助标准基础上,将新建、改扩建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补助标准提高20%。

  而在实际建设中,该业内人士表示,该项政策却很难落实。“这意味着开发商要专门拿出土地,无偿用于养老服务,如果建设时不实行,后期再堵上这个口子就很难了。”该人士表示,相关部门之间还要加强沟通,共同把这项政策落实。

  “没利润,医院不愿合作”

  虽然医养结合渐渐成为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刚需,但对于民办养老机构的院长赵玲来说,却成了难以解决的心病。

  医养结合有三种途径:医疗机构开设养老机构,养老机构内开设医疗机构,或者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进行合作。开设养老机构时,赵玲觉得最好的医养结合方式,就是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合作模式。“因为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各自负责自己的领域,在为老人服务上,会更加专业。”

  然而,赵玲的想法很快被现实打破。“找了好几家医院,公立的、私立的,但都没有谈成。”赵玲说,“医院明确表示不想合作,首先服务老人承担的风险很大,其次老人大多是常见病,在利润方面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相关政府部门人士表示,这确实是不少民办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的障碍。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省一家医院的院长明确表示,目前医疗资源非常紧张,再拿出来做养老,有一定的困难,而且需要承担风险,很多医院对此没有太大兴趣。

  同时,赵玲期待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但是自己养老院的规模和老人数量的稀少,让她打了退堂鼓。“对于申请医务室的养老机构,要有一定规模的限制,比如入住老人数量、床位数量等。”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养老机构开设医务室的规定,需要配备执业医师、护士以及相关病床、急救设施等,“对于民办养老机构,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