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成联合国绿色经济试点城市 系中国首例

2016-04-18 09:16: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东营启动了中国东营市绿色经济试点示范项目,东营成为中国与联合国环境署在绿色经济方面合作的首个地级市。该项目将通过联合国平台向国际社会总结、介绍、传播东营市绿色经济发展的最佳实践,为国内其他地区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与范例。同时,通过开展绿色经济相关的政策研究、政策对话和能力建设等相关活动,该项目还将推动绿色经济在我国地方层面的探索实践,助力东营在“十三五”期间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加快实现各项绿色发展目标。

  记者在项目启动发布会上获悉,联合国环境署在2008年推出了绿色经济倡议,在国际上得到很大反响。近几年,多家联合国机构同环境署一起组织实施绿色经济行动伙伴计划,共同支持绿色经济国家实践项目。自2013年以来,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开展示范。环境署在中国的绿色经济工作始于2008年,得到环境保护部的大力支持和参与,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作为主要协调机构,在地方层面实施与绿色产业、绿色核算、绿色投资、绿色金融等相关的绿色经济政策研究和示范项目。

  在这次启动会上,来自东营市人民政府、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领导与专家,以及东营市各部门、相关机构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绿色发展理念、谋划东营绿色经济蓝图。东营市人民政府与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在会间签署了绿色发展长期合作备忘录。前来参会的项目组专家还将与相关部门进行政策需求对话,在东营开展实地调研。

  记者在会上获悉,联合国环境署之所以选择东营合作,是因为东营表现出了向绿色经济发展的强烈决心,且东营以传统产业为基础、向绿色产业转型的经济结构很具代表性。

  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宋小智表示,试点示范项目有望帮助东营加快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和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也期望东营推动绿色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能够在国际上得到推广和示范。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也表示,东营将成为践行绿色发展、绿色经济理念的一块绝佳的“试验田”,希望项目能在东营摸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发展道路。

  据悉,东营市绿色经济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期间,项目各实施方和参与方将围绕东营市绿色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需求和对策进行系统研究,明确东营市绿色经济发展的优先领域。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开展绿色经济规划、配套政策制定和项目试点示范等工作。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