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社保基金国资划转权益增加80亿元

2016-04-18 10:45: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近日获悉,截至2015年底,山东省社保基金享有权益626.39亿元,比省管企业国有资本划转权益增加80.89亿元,增长14.83%。

  据初步统计,截至2015年底,基金资产总额636.45亿元,其中,股权资产625.36亿元,固定收益类资产11亿元,应收利息0.09亿元;基金负债10.06亿元,其中,应付债券10亿元,应付利息0.06亿元。

  据介绍,省社保基金理事会自去年成立以来,在完善投融资机制方面,配合省财政厅,研究制定省社保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建立社保基金长效投入机制的意见。省财政安排1.2亿元长效投入资金和10亿元政府债,用于理事会投融资项目。利用政府债,投资参股农村商业银行、发展潜力较大的城市商业银行以及非银行类金融机构,推动我省金融企业改革改制发展。与大众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布局文化领域投资,打造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平台。结合实际,建立了投资项目库,遴选储备项目11个。

  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郭述禹介绍,当前理事会在工作推进中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投融资、基金运作和股权管理等领域的高端专业化人才不足;在建立市场化的国有股东履职行权模式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受经济和市场形势影响,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资本收益率较低,社保基金保值增值难度增大等。(完)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