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山东纳税百强“一圈”贡献过半 济南33家企业夺冠

2016-04-21 10: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 (记者 鲁珊珊)今天上午,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发布了山东省2015年税收情况以及纳税百强排行榜,其中,省会城市群经济圈2015年有45家企业上榜,占百强纳税总额的57.54%,济南共有33家企业上榜是百强企业最多城市。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东中西部差距不断缩小。各地立足本地区位、资源等优势,集聚优势产业,培育了大量骨干税源。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占百强纳税总额的57.54%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体量庞大。省会城市群经济圈2015年有45家企业上榜,比2014年增加2家,缴纳税收1377.82亿元,占百强纳税总额的57.54%,比2014年提高5.38个百分点。特别是济南市汇集了通讯、金融保险等企业总部或省域管理中心,共有33家企业上榜。其他市有12家企业上榜,其中滨州市4家,淄博市3家,聊城市2家,德州市、莱芜市、泰安市均为1家。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涉及市上榜企业较多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相对均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2015年有45家企业上榜,缴纳税收874.56亿元,占百强纳税总额的36.52%。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体不同,涉及市上榜企业数量普遍较多。青岛市是全省海运中心,区位、资金、人才优势突出,电器机械制造、金融服务等产业发展迅速,有16家企业上榜,缴纳税收446.64亿元,比2014年增长13%。东营市、烟台市均有8家企业上榜,潍坊市有6家企业上榜,日照市有4家企业上榜。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百强税收降幅最大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有忧有喜。胜利油田采油区块主要分布在东营和滨州两市,原油价格下跌对区域税收影响尤为突出。2015年上榜企业缴纳税收243.66亿元,比2014年下降34%,是四大区域中百强税收降幅最大的地区,有3家原油开采企业跌出榜单。东营市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积极发展石油化工等替代产业,2015年有2家石油加工企业上榜,上榜企业仍达8家。滨州市支柱企业表现出色,4家企业全部蝉联纳税百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闯入纳税十强。

  西部经济隆起带百强税收比2014年增长18.91%

  西部经济隆起带奋起直追。2015年西部经济隆起带有13家企业上榜,比2014年增加3家,缴纳税收187.14亿元,比2014年增长18.91%,新增户数和税收增幅均领跑四大区域。其中,济宁市有5户企业上榜,比2014年增加1户。临沂市有3家企业上榜,聊城市、菏泽市均有2家企业上榜,德州市1家企业上榜。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