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整治假媒体、假记者、假记者站 关闭取缔非法网站400余家

2016-04-21 14: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1日讯(记者 殷会丽)今天下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全省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25万余件,查办各类“扫黄打非”案件1430余起,处置网络有害信息5.1万余条,关闭取缔非法网站400余家,判决“扫黄打非”刑事案件34起,40余名违法犯罪分子被判处有期徒刑。“护苗2016”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查获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清理了大量网上有害信息,取得了良好成效。下一步,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以互联网为主战场,进一步清朗网络空间 

  扎实开展好“净网2016”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顶风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门户网站、视频网站、搜索引擎等,集中整治“微领域”以及利用网盘、云存储、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和网络电视棒、机顶盒等从事“色情营销”、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行为;大力清理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有害网络游戏、小说、音乐、动漫;从严查处非法网络媒体、非法学术性期刊,依法关闭非法设立的新闻类网站、网站频道。通过这一系列的打击整治行动,进一步清朗网上空间。 

  重点打击网上三类主体违法行为:一是有害信息上传者。对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等传播淫秽文字、图片、视频等有害信息及所谓“不雅视频”的组织和个人,坚决落地查人。二是网络平台提供者。对明知他人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的是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允许或者放任他人在自己所有或管理的网站或者网页上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坚决依法打击。三是第三方服务提供者。对为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传播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广告推广等服务的经营者,坚决依法追责。通过对网上这三类违法主体的责任追究,特别是刑事责任的追究,打掉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传播的利益链,有力震慑网上涉“黄”涉“非”违法犯罪活动,有效警示相关互联网信息服务从业者,教育引导广大网民依法上网。 

  二、深入开展“护苗”专项行动,为童真守护一片蓝天 

  保护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事关千家万户,事关千秋万代。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开展好“护苗2016”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文化环境。重点查缴宣扬色情暴力、低俗恐怖、黑道帮派、封建迷信、荒诞怪异等有害内容的少儿非法出版物。集中整治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重点查处有害“口袋本”图书、卡通画册和游戏软件,在中小学寒假、暑假期间集中整治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有害网络游戏、小说、音乐、动漫。把查办案件作为突破口,根据市场检查和群众举报的线索,追根溯源,严查彻究,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同时,积极推进“扫黄打非”宣传教育进校园,组织开展“绿书签2016”系列活动,通过宣讲、课外辅导、推荐优秀读物、开设专题微信公众号等,引导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自觉抵制和远离有害非法出版物及信息。 

  三、严厉整治“三假”,有效维护新闻出版秩序 

  继续深入扎实开展“秋风2016”专项行动,严肃整治假媒体、假记者、假记者站。全面清查报刊市场,收缴各类违规非法报刊。继续抓好清理整顿中央媒体驻地方机构和网站频道工作,结合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及时发现真假记者、真假媒体相互勾结实施敲诈勒索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对管理不严、问题多发的新闻出版单位严格追究领导责任,情节严重的坚决吊销相关许可证。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对受理或查到的问题进行倒查,直至追查到制售非法报刊的假媒体、非法设立的假记者站和从事非法采编活动的假记者并依法严肃处理。严肃处理为“三假”活动提供资金等条件支持或其他变相支持,纵容敲诈勒索等违法行为的单位或企业,对违法违规的法人代表,严肃追究相应的党纪政纪或刑事责任。 

  四、严厉打击侵权盗版活动,保护知识产权 

  重点查缴盗版重大题材出版物、畅销出版物、教材教辅、工具书、影视作品、音乐音像制品等,坚决清理取缔无证照经营者和不法游商。集中整治音视频网站、网上书店、电子商务平台侵权盗版行为,坚决遏制网上侵权盗版泛滥的势头。严格整治非法转载新闻作品的行为,严肃查办侵权问题严重的网站,明确新闻作品转载使用的具体规范,推动形成“先授权、后使用”的版权行业秩序。进一步做好著作权作品登记工作,权利人可以在山东省版权登记平台网上注册登记,所有手续一律免费服务。积极推进党政机关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建设,开展国有企业使用正版软件核查整改工作。开展版权主题宣传活动,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版权保护的良好局面。 

  五、严厉打击非法印刷复制行为,从源头上消除隐患 

  开展印刷复制企业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无印刷复制委托书而承印出版物的印刷复制企业;严肃查处承印验证、承印登记、印刷品保管、印刷品交付、残次品销毁等五项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的企业;严肃查处有盗版盗印行为的正规印刷复制企业;坚决取缔从事盗版盗印活动的地下印刷复制“黑窝点”。大力推进印刷复制企业合法性、经营规范化、管理责任制三项基础性管理工作。继续完善印刷复制企业台账管理制度,实行风险分析,提高检查频次。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落实印刷管理五项制度的培训。集中力量开展好高校及周边复印店专项治理,依法依规查处盗版盗印的打字复印店,落实好加强规范和管理的相关措施。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网站复制印刷非法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