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纳税“琅琊榜”33家济企进百强 通讯、金融业领衔

2016-04-22 08:4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纳税“琅琊榜”33家济企进百强 通讯、金融业领衔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2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度山东省纳税百强排行榜”。据统计,2015年百强企业共缴纳税款2394.61亿元,比2014年增加100.46亿元,增长4.38%。这次上榜的纳税百强中,有33家济南企业。

  座次变化>>胜利油田无缘冠军,鲁能位次大幅提升

  2015年全省税务部门共组织税收收入7175.49亿元,比上年增长4.32%。这次年度纳税百强排行榜按照国税、地税分别提取数据、汇总排定名次的方式产生。

  纳税十强排位中,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胜利油田分公司已连续6年蝉联冠军,受原油价格暴跌影响,2015年企业税收快速下降至87.37亿元,跌出税收“百亿俱乐部”,排位下滑至第7位。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新冠军。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比去年提升一位,进入纳税十强,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省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青岛海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等企业排位前移。

  除十强外,其他企业有35户排位上升。其中济南的鲁能有限公司排位提高48位,潍坊歌尔集团有限公司排位提高46位,山东省商业集团排位提高30位。百强企业还出现了10个新面孔,其中新晋级的济南企业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排名靠前,列百强榜单第27位。

  行业分布>>采矿业遇寒冬,电力企业高速增长

  从2015年山东百强纳税行业分布看,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热力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仍是百强最集中的行业,但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税收百强企业的行业分布正悄然变化。

  2015年原油和煤炭价格不断下跌,采矿企业税收和排位均出现较大下降。2015年有7家企业登上百强榜,比上年减少4家,上榜企业排位均比上年下滑。年纳税191.95亿元,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8.02%,比2014年下降了11.75个百分点。

  作为制造业大省,2015年山东有50家制造企业上榜,上榜数量和纳税额双双占居半壁江山。电力企业迎来了纳税高速增长。全省规模以上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3%,电煤价格低位运行,电力企业税收再现高增长。2015年上榜企业8户,排位均比2014年有所上升,缴纳税收增速远高于百强企业税收平均增幅。

  济南情况>> 33家企业上榜,通讯、金融业领衔

  百强企业中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占比较大。省会城市群经济圈2015年有45家企业上榜,由于济南市汇集了通讯、金融保险等企业总部或省域管理中心,共有33家企业上榜。其中中国移动山东分公司、工商银行山东分行等排名靠前。省会都市圈其他市共有12家企业上榜,其中滨州市4家,淄博市3家,聊城市2家,德州市、莱芜市、泰安市均为1家。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2015年同样有45家企业上榜,缴纳税收874.56亿元,占百强纳税总额的36.52%。与省会都市圈“一枝独秀”的情况不同,蓝色经济区各市上榜企业数较为平均。其中,青岛有16家企业上榜,比2014年增长13%;东营市、烟台市均有8家企业上榜;潍坊6家企业上榜;日照4家企业上榜。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纳税琅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