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去年查处“扫黄打非”案件1430多起

2016-04-22 14: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郑心茹 史尚静)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5年,山东严厉打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净化网络环境,全省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25万余件,查办各类“扫黄打非”案件1430余起,处置网络有害信息5.1万余条,关闭取缔非法网站400余家,判决“扫黄打非”刑事案件34起,40余名违法犯罪分子被判处有期徒刑。会上还公布了十大典型案例,其中六起和网络有关。

  发布会上,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钟华介绍了相关情况,他表示2016年山东将严厉打击顶风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门户网站、视频网站、搜索引擎等,集中整治“微领域”以及利用网盘、云存储、移动智能终端应用软件和网络电视棒、机顶盒等从事“色情营销”、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行为; 大力清理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有害网络游戏、小说、音乐、动漫;从严查处非法网络媒体、非法学术性期刊,依法关闭非法设立的新闻类网站、网站频道。

  昨日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巡视员于晓林介绍了在刑事判决和行政处罚的“扫黄打非”案件中,比较典型的10起案例。

  通报的10起案例分别是淄博“99BT核工厂”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青岛“4·20”利用网络组织实施淫秽色情表演案,济宁“3·25”利用QQ 群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济南“5·26”侵犯著作权案,淄博“8·05”制售盗版光盘案,济南“10·11”销售盗版图书案,青岛“新问网络报”新闻敲诈案,青岛“12·01”网络非法经营出版物案,德州“9·17”网络销售非法出版物案,聊城阳谷盗印《英汉词典》案。这10起案例中,6起都是利用网络犯罪,在“扫黄打非”案例中,网络成了重灾区。

  相关链接

  联系“扫黄打非”可拨两个举报电话  

  据悉,今年,山东开展了春节和“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整治、打击利用云盘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整治和高校及其周边复印店专项治理及“护苗2016”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查获一批违法犯罪案件,清理了大量网上有害信息,取得了良好成效。

  钟华介绍,一旦发现各类侵权盗版和淫秽色情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可通过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电话或登录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网站进行举报。省“扫黄打非”办 公 室 举 报 电 话 为:0531-85038293,18769715655。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查处扫黄打非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