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0年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

2016-04-22 17: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罗燕)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保障,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举措,更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在这方面,山东“十三五”规划了哪些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工程?省发改委主任王忠林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就此进行了介绍。

  “十二五”以来,我省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综合交通网规划稳步推进,17市全部通了铁路,济青高铁开工建设,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成投用,全省铁路通车里程达到535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348公路;沿海港口吞吐量13.4亿吨,拥有青岛、日照、烟台三个3亿吨大港;全省电力装机容量9715.7万千瓦,居全国第三位,其中新能源装机占比达到11.5%。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供水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王忠林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将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化、现代化、立体化水平,着力打造“五大体系”。

  规划新建、续建高铁里程1449公里

  目前全省已有7个市通达高速铁路,96%的县市区通达高速公路。为进一步适应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和人民群众便捷出行的需要,省委、省政府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加快建设高速铁路网和高速公路网,到2020年,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也就是“两网两通”工程。

  高速铁路方面,“十三五”时期,规划新建、续建高铁里程1449公里,全力推进济青高铁、石济客专、鲁南高铁、郑济高铁、潍莱高铁、京沪高铁二线(环渤海高铁)等重大工程建设,“十三五”末,全省高铁通车里程力争达到2100公里。高速公路方面:积极推进荣成至文登高速等16个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开工济青高速扩建等7个条件成熟项目,到“十三五”末,通车里程力争达到7600公里。

  “两网两通”建成后,全省将形成以济南、青岛为中心,济南、青岛至周边城市1小时通达,济南与省内各地级市2小时通达,省内各地级市之间3小时通达的“1、2、3小时”高速铁路交通圈;全省高速公路通达所有县(市、区),各县(市、区)30分钟内可进入高速公路网。

  在抓好“两网两通”的同时,我们还将加快机场布局建设,开通更多地洲际直航航线,力争国内外航线达到340条以上,比“十二五”末增加40条左右;加快现代化港口群建设,力争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5亿吨,比“十二五”末增加1.6亿吨。

  互联网普及率由2015年的48.6%提高到85%

  合理开发利用煤炭、油气等能源资源,扩大风电、光伏、核电等装机规模,大幅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建成投用内蒙古锡盟-济南、上海庙-临沂、陕西榆横-潍坊三条“外电入鲁”大通道,到2020年接纳省外来电能力达到2400万千瓦左右,这对于我省改善能源结构、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加强雨洪资源利用,统筹推进引黄济青改扩建、黄水东调等引调水工程,实施一批供水保障工程、防洪除涝减灾工程和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到2020年,全省新增供水能力20亿立方米,全面提升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

  加强智慧山东建设,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支持网络通信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向社区和农村延伸,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到2020年,互联网普及率由2015年的48.6%提高到85%,全部城镇地区实现光网覆盖,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

  2017年底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王忠林介绍,围绕提高公用设施服务水平,加快城市电力通信、供热供水、燃气消防、地下综合管廊等设施规划建设,抓好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围绕治“堵”,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加快建设以轨道交通为主体的城市快速通道,合理布局建设城市停车场和立体车库等。围绕防“涝”,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围绕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大农村改路、改电、改校、改房、改暖、改厕“六改”力度。到2016年底全面实现自然村动力电“村村通”;2017年底全面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完成存量危房改造;2018年底完成647万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等,推动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向农村辐射延伸,不断提高便利化程度和环境宜居水平。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