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20年海洋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20%以上

2016-04-22 17: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罗燕)与以往五年规划相比,山东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事项是最多的。山东怎样在谋划推进“十三五”发展时抓住机遇,把优势打造成亮点?省发改委巡视员段立宏在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详解。

  据了解,山东半岛城市群、黄河生态经济带、京杭大运河、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沂蒙革命老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以及青岛中国蓝谷等17项关系我省发展全局长远的重大事项列入国家规划。此外,还有10余项涵盖我省的重大工程项目,如推进淮河、海河流域治理、基本贯通沿海高速公路、优化建设沿海风电项目,也在国家规划中做了部署和体现等等。段立宏介绍,“十三五”时期,我们将以这些重大事项为抓手,发挥特色优势,加快向前推进,为全国发展大局积累经验、提供示范,做出更大贡献。

  段立宏说,山东省海洋资源丰富,海岸线占全国1/6,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万亿元,约占全国18%,居全国第2位,海洋科技人才占全国1/3以上,拥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等一批国家重大创新平台,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全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发展海洋经济的条件得天独厚,责任义不容辞。

  段立宏介绍,山东十三五《纲要》提出,我们要做好海洋强省建设这篇大文章,编制实施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抢占海洋科技制高点,健全海洋经济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区。到2020年,海洋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20%以上。

  齐鲁文化丰富多元、兼容并蓄,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8年省十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奋斗目标以来,我省加快推动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段立宏说,《纲要》围绕提高全民道德文化素质,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了全面部署。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文化的挖掘和阐发”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为载体,丰富传统文化内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山东是沿黄流域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和环渤海地区的核心区域,(全省人口和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占黄河流域9省的26.8%和36.3%;分别占环渤海地区7省市的31.3%和32.4%)。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区域一体化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国家“十三五”规划将山东半岛城市群的范围扩展至全省17市,山东半岛城市群已成为我国第四大城市群。段立宏说,下一步我们积极编制《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争取在国家层面批复实施,为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