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一体化拟新动作 周末游雪野有望免高速费

2016-04-23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山东商报记者报道)济莱协作区规划已实施两年有余,济南、莱芜两市之间的重大项目建设也正在推进。记者昨日获悉,济南至莱芜高铁项目已完成可研招标,预计在明年开工建设。同时,莱芜市还拟通过政府补贴,对周末期间济南至雪野段高速公路通行费实行减免。不仅如此,未来济南东部城区还将会用上莱芜的热源。

  济莱高铁明年开工力争2020年通车

  济莱协作,最离不开交通的“牵手”。目前,济南与莱芜间的公路主要有济莱高速、经济南南部的仲临线(S327)、枣徐线(S244)以及经章丘的莱明路(S242)等。随着济莱协作区规划的实施,济南和莱芜两市交通同城化也正一步一个脚印的向人们走来。

  2014年1月1日,济莱城际快客正式开通。如今,城际快客不仅加密了发车班次,单程票价由38元降低到20元。2015年5月1日,济莱交通同城化建设又迈上了新台阶,济莱两市各自范围内的城区公交、城乡公交、镇村公交实现一卡通用的同时,济莱公交卡也实现一卡通用、互联互通。

  而最引人注意的济莱高铁日前也有了最新消息。记者了解到,济南至莱芜高铁项目已完成可研招标,前期准备工作正顺利开展,力争2016年底前完成可研批复,2017年开工建设,并力争在2020年完工通车。

  济南至雪野段高速将减免周末过路费

  2014年7月,济南莱芜两市之间的京沪高速公路400KM 至475.496KM(港沟站至莱芜高新区站)车速由100公里/小时,调整为110公里/小时。这段高速公路的隧道车速将由现行的80公里/小时,调整为90公里/小时。10公里的调速,推动了初期济莱协作区的建设。

  如今济莱协作区更进一步。记者最新获悉,为推进省会城市群旅游集散中心建设,莱芜市全域乡村旅游发展试点建设,为两市旅游一体化发展提供支撑,莱芜市拟通过政府补贴,对周末期间济南至雪野段高速公路通行费实行减免,如此一来,济南市民周末赴莱芜短途旅行将享受更大的便利。

  此外,在两市路网的提升上,记者了解到,省道S317临(朐)历(城)线莱芜市鹿野至章丘市射垛庄段、S234惠(民)沂(水)线章丘文祖至莱芜段改造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两市间路网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实施,S242线济南双山路口至文祖段改造工程、S327临仲线莱芜淄博界至上游路段大修工程均已建成通车。

  济南东城未来将用上莱芜热

  环保压力的加大,让余热这种资源走进人们的视野。据济南市政部门介绍,章丘余热工程建成后,可满足东部城区2000万平米的供热需求。其中在去年正式开始投用的章丘余热项目,首先解决了东部城区800万平米的供热需求。对于余热利用方面,济南市供热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展开外地市余热引入济南的前期调研,其中有从茌平和邹平引热的计划。不过,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仅处于前期调研阶段,是否能够最终实施尚未确定。

  不过,在利用外地市余热上,在济莱协作区能源建设上有所计划。按照规划,未来将积极推进济南东部天然气高压外环管线项目建设,并开展了“泰青威”天然气管线向济南东部地区延伸论证和规划工作。同时,充分利用莱芜“三钢两电”余热资源,开展向济南东部地区远程供热前期论证和规划调研工作,并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推进资源配置同城化方面,济南和莱芜将共同组建物流发展联盟、旅游发展联盟、汽车零部件产业联盟等多个产业联盟,并参照苏(州)宿(迁)产业合作模式,加快建设济莱协作区科技创新产业园。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