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真诚地希望大家到山东投资兴业

2016-04-24 08: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记者 罗燕)昨天下午,在一年一度的中国商业领袖高峰论坛——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上,省长郭树清致辞。

  以下为致辞部分实录:

  引用网友的话说济南“满城雾霾半城堵”

  这次绿公司年会我也想了半天,大概是想发扬企业家创新精神,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意思,对此我想大家的态度应该是一致的。绿色是引领“十三五”发展的五大理念之一,这次绿公司年会选择在山东济南召开,应该说是非常合适的,历史地来说是合适的。为什么?因为济南叫做泉城,泉城的特征是概括为“四面荷花三面柳,满城山色半城湖”。但是许多客人现在不这么理解了,今天中午有一个恳谈会,大家很坦率地说,你们现在济南就是一个特点,堵啊,可能不大认同现在“四面荷花三面柳,满城山色半城湖”,有的人说都是高楼大厦、汽车摩托,那个景色。坦率地说,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先生在这儿,济南目前在雾霾和拥堵两个方面都名列全国前十名,网上改了,叫做“满城雾霾半城堵”,不是满城山色半城湖了。但这可能正是绿公司年会选择济南的缘由,马云参加,我想这个局面会改变。……相信绿公司年会的召开,必将有助于我们这些问题的解决,经过我们共同努力,大家明年再来的时候,济南的雾霾、交通拥堵会大有改观。

  感谢马云来山东扶贫阿里巴巴目前在山东的淘宝村有64个,其中在我们最落后的、最欠发达的菏泽市就有35个,我们非常感谢马云,因为他扶贫扶得好,从某个角度来说这都是大家做的公益事业。我们正致力于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活条件,重点推进六改:一是改路,农村的路、县乡的路,大概加起来要改个十来万公里。二是改电。强电、弱电都得改农村电网,还要实现农村的宽带、光纤入户,村村覆盖。三是改校。把农村地区的薄弱学校彻底加强,达到国家标准。同时把城镇地区,由于农民工进城,学生增加,大概涉及到我们要扩建和兴建将近3000所中小学,投资1200亿。四是改房,抓好农村危房改造。现在不是危房也还是有问题,为什么呢?一般的农村居民70%的住房经不起地震,因为过去没有抗震设防的标准。我们现在经过反复讨论,要按照区度设防。

  五是改厕,厕所也是非常艰难的。今年我们大概能够新建成3000万户农村的无害化卫生措施,2018年底全面完成。六是改暖,散煤燃烧造成的污染非常严重,农村还有10%左右的家庭还没有取暖。所改暖任务也非常艰巨。这些领域意味着投资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

  2500年前,范蠡带着西施姑娘来山东经商

  2500年前,中国的哪个地方营商环境最好呢?齐国山东,大家说得很对,就是我们山东。

  根据本地的传说,春秋末期范蠡帮助越王灭吴之后,退隐江湖,从马云的故乡,带着西施姑娘来到了山东经商。可见那个时候和现在不一样,江浙的商业不如山东发达。范老先生到当时的青岛、烟台经商,后来又到了菏泽,鲁西南,也是从东到西,和马云走的路线应该是一样的。菏泽具体的地方叫定陶,定陶县、定陶区,改了名字叫陶朱公,三次达到了经商赚钱最多的顶峰,而且他还很有社会责任心,乐善好施,三次捐助给平民百姓,当然这都是完全自愿的。这个政策我们没有变,两千多年不会变。慈善一定要自愿,我们真诚地希望大家能够到山东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欢迎大家到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山东大地,多走走,多看看结交更多朋友,找到更多商机。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