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公司年会“重磅”大菜:贾跃亭、俞敏洪联手“围攻”马云

2016-04-24 0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山东商报记者报道)4月22日-23日,“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于在山东济南举行。23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2016绿公司年会迎来最重磅环节——“十人看十年”论坛。在该论坛上,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贾跃亭首次同台“演出”,就上演了一场唇枪舌战的对攻好戏。

  在马云演讲前,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先行进行了演讲,而按照主办方设定的规则,贾跃亭需要接受马云的提问。  贾跃亭演讲结束后,马云提问到:“前几天有人跟我说,你在互联网深圳大会上说了BAT,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垄断了整个互联网创业的资源,使得大家没法混了。假如说我们现在换一下,你是BAT的一家,你该怎么做才好?”  其后贾跃亭回答说:“的确是压力山大,马云老师问的问题实在是难以回答。因为的确如此,每一个时代都会有一些代表性的企业,每个时代都会有一些垄断整个社会资源的企业,但是其实这些都不重要,因为时代在不断变化,每一个时代变迁的同时都会诞生全新的更加伟大的企业。所以,如何能够突破上一代时代企业的封锁,或者是大山,其实只需要一件事情,判断下一个时代到底是什么,而不是在它们的延长线上去做创新,也更不是依赖BAT强大的资源。依赖BAT的入口,很多小企业都有这样的想法,但是如果能从另外一个维度思考问题,能够站在更高的维度,能够站在下一个时代的维度去制定你的战略,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去走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其实有可能你就会引领下一个时代。谢谢!”

  在贾跃亭回答接受后,马云开始了自己激情澎湃的“马”式演讲:贾跃亭刚才回答得挺好,我是这么看,推翻了三座大山,把地主斗死了,农民不一定富起来。所以,我们内部都这么担心过,微软、IBM、Oracle抢占了资源,使我们没有了今天。其实微软、IBM和Oracle这样的公司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大,而且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大。对阿里巴巴也一样。

  马云看上去并不是贾跃亭一个人的“敌人”。新东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在演讲时直言不讳:面向未来的十年,阿里巴巴、腾讯、小米、乐视一定在我们经济发展的视野中间,问大家一个问题,一百年后是不是这些公司还会在?我认为这些公司可能就不在了。但什么东西能够保证中国可持续的发展呢?只有两个字,就是教育。所以百年之后新东方一定会在。我认为只有教育能够保持这个民族长久的兴旺和发展。

  作为“十人看十年”论坛最后一个演讲嘉宾,轮到马云上台时,立马对俞敏洪进行了“还击”:刚才俞敏洪讲,我们这些公司十年内可能在,一百年肯定不在,教育会在,新东方会在,这里面犯了两个逻辑错误。第一个逻辑错误,十年以内我们未必在,可能三年就不在了。现在哪个互联网公司真正能红三年?很难。第二,教育在,新东方未必会在。这是两码事情,教育不等于新东方,但是教育肯定会在。

  战火不仅围绕着马云展开。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上台演讲时,被新东方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逼问”: TCL从纯粹的硬件制造转向了智能+硬件制造,又做互联网,做得非常好,也非常成功,但是中国年轻一代,从互联网开始做智能、做硬件。今天,贾跃亭、还有雷军坐在这里,心里对他们是什么感觉,是不是想把他们掐死。 俞敏洪的提问让现场哄堂大笑,李东生也很坦诚,他开玩笑说,的确曾经有这样的想法,但后来发现想把他们掐死也不行,不被他们掐死就不错了。首先还是想一想自己得转变,所以TCL提出了双+转型战略。另外,TCL要把对手变成伙伴,所以现在TCL和乐视、BAT都有很好的合作。

  得到了李东生的肯定回答还不够,俞敏洪又逼问李东生:“你的这种合作是无奈的行为,还是你心底里想要的?”李东生略微有些无语,但还是坦言,这是心里想要的,“因为我们有一部分的能力是他们做不到的,或者他们不愿意去做的,他们有一部分能力是我们很难去复制的,所以合作是最好的选择,当然这也是经过一轮很痛苦的煎熬、考虑才想明白的。”

  即使不考虑与贾跃亭和俞敏洪的“缠斗”,马云依然是“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的焦点人物。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本次“中国绿公司年会”上演讲时数次提到马云,济南的“满城山色半城湖”现在变成了“满城雾霾半城堵”,“马云这次参加了(会议),我想这个局面会改变的”。郭树清还特别感谢马云,“阿里巴巴目前在山东有64个淘宝村,其中在最落后的、最欠发达的菏泽市就有35个,我们非常感谢马云,因为他扶贫扶得好,从某个角度来说这都是大家做的公益事业”。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谈企业的生存环境时感叹,“今天在座的各位企业家,不管是小企业或者是大企业,不管是在哪个领域,心里头都跟我一样,都是忐忑不安的,都是有焦虑的。因为环境的不确定性太大。”他看了一眼台下的马云笑称,“我相信他的精神也还是绷得很紧。”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演讲的一开始就说:让我们说“十年”,这个太难了,谁敢保证说十年前预见到BAT这么成功,我是不相信的。但是有一个人可以看得到,他最后发言,就是马云,他可能能看十年,因为他是外星人。

  河南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在谈到宝能与万科的控制权之争时,建议其多年好友王石应该反思万科的公司治理结构,他以马云与阿里巴巴上市例子阐释:“马云本来是想让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的,后来香港联交所不同意马云通过‘合伙人制度’控制阿里巴巴的那种公司治理结构。尽管香港的融资环境和司法环境更利于阿里巴巴,但马云还是坚决放弃香港,去美国上市,因为美国同意‘合伙人制度’。这保证了马云等创始人对阿里巴巴的控制权。”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