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地推出买房享补贴政策

2016-04-25 11:23: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即墨市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平稳发展的实施》(下称《意见》)中明确提出,将对购房给予补贴,凡是首次在即墨购买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商品住房的市民,每平米可获得50元的补贴。而对在即墨购买住房的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每平米住房分别可获得100元和200元补贴。

  《意见》在即墨市政务网站上公布后,立即引来众多市民关注。即墨市房产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意见》共有20条内容,其中第10条明确提出 “即墨市财政将对给予补贴”,购房时间仅限于2016年。在即墨首次购买新建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房,每平方米补贴50元。

  记者了解到,《意见》实施期间,拆迁货币化补偿的被征收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同样可以享受每平方米50元的补贴。对在就业和工作的高学历人才,首次购买即墨市新建商品住房,不受购房面积限制,按硕士每平方米100元、博士每平方米200元给予补贴。补贴政策的有效期从4月15日开始,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结束。

  外地人也可享受补贴

  记者了解到,即墨市新出台的购房补贴政策规定,不仅即墨本地市民可享受购房补贴,外地人也被纳入补贴范围。凡是在即墨市首次购买新房的外地人,同样可以领取政府货币补贴。

  《意见》还规定,除购房补贴外,即墨市放宽购买新建住户学生入学条件,凡在即墨市购买成套新建商品住房,并取得不动产登记权属证书的,本人及适龄子女经教育部门审核同意,可就近办理义务教育入学手续。此外,即墨市鼓励企业、社会团体、自然人等社会投资者购买商品住房用于发展长租公寓、度假酒店等新兴城市经济业态。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消费新模式,对投资人予以适当补助。记者从即墨市房产管理处了解到,目前,具体补贴的实施细则还正在制定,将来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购房补贴省内有先例

  即墨市房产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即墨地区商品房平均价格在6000元左右。虽然商品房目前存在一定库存量,但从全国各地情况分析,压力并不算太大。即墨出台购房补贴政策,正是考虑缓解新建住房库存压力,也是实施供给侧改革的一项具体内容。购房补贴政策,即墨并非首家,在山东省内至少有两个城市已有先例,邹城和寿光两地已经进入实施阶段。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3月15日起,邹城已经出台购房补贴相关政策,在城区规划区内购买新建商品房,可享受奖励。今年4月6日,寿光市也出台政策,凡寿光市农村居民到城区购买库存商品住房用于居住的,政府给予一定补贴。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