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山东设计" 首届"省长杯"大赛以设计促创新

2016-04-28 2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记者宋莉)今天下午,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首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将以“设计引领,创新供给”为主题,形成以设计促进创新,以创新提升供给的发展新思路,促进设计人才队伍建设和成果市场转化。

  据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李莎介绍,目前我省已认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9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02家。工业设计虽然取得长足发展,但还存在着氛围不浓、基础薄弱、人才短缺、设计成果产业化不高等问题,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手段和措施还比较单一,工业设计与我省工业发展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

  目前,全省经信系统正在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积极落实《中国制造2025》,努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的产业体系。工业设计作为制造强国、强省的重要支撑和途径,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确定举办“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就是要建立工业设计评价与激励机制,促进普及工业设计知识和理论,提高设计创新意识,推进全省工业设计快速发展。这是我省工业设计发展具有里程牌意义的大事,是我省继培育认定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措施后,又一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重大举措。

 

  本次工业设计大赛以“设计引领、创新供给”为主题。通过政府倡导,整合社会资源,推广设计理念,营造良好氛围,促进设计人才队伍建设和成果市场转化,提高我省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促进制造强省建设。

  李莎表示,围绕促进设计成果转化,省经委将在10月份与第25届产学研展洽会联合举办山东工业设计周,促进设计成果产业化。为提高展览展示的聚集效应,对大赛获奖作品进行展览展示的同时,还将举办工业设计“学企对话会”,组织创投基金等投资机构开展产业化对接等活动,促进设计成果产业转化。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