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只鲁股披露2015年年报 净利润总额439.20亿元

2016-04-30 09:0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数据显示,亏损行业主要集中在机械装备、纺织服装、矿业和农业,其中又以采掘、机械装备亏损且净利润下滑最为严重。

  按照所属申万行业来看,已披露年报的鲁股中,5家采掘行业公司,仅山东地矿净利润同比上升,其余4家均同比下降,且华联矿业与宏达矿业自盈转亏。21家机械装备公司,有4家亏损,且有11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山东矿机、华东数控、山推股份、山东墨龙下滑最为严重,均为自盈转亏,且同比下滑超过1000%。

  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个别公司出现亏损及净利润下滑。10家农林牧渔公司中,除民和股份、益生股份外,均实现盈利,但有5家净利润同比下滑。7家有色金属公司中,除*ST鲁丰外均实现盈利,有3家同比下滑。10家电气设备行业公司中,仅龙源技术亏损,有3家净利润同比下降。7家纺织服装行业公司中,仅凯瑞德亏损,但有4家净利润同比下滑,且均超过25%。30家化工行业公司中,仅*ST亚星亏损,其余均实现盈利,有9家净利润同比下滑。

  轻工制造、医药、电子、计算机、汽车等行业实现盈利,但也有个别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10家轻工制造公司均实现盈利,仅3家同比下滑。4家商业贸易公司实现盈利,但净利润均同比下滑。12家医药生物公司均实现盈利,但有5家净利润同比下滑。4家电子行业公司均实现盈利,但歌尔声学与共达电声净利润有下滑。4家计算机行业公司均实现盈利,但新北洋净利润同比下滑52%。3家建筑材料、4家建筑装饰公司,均实现盈利,但有3家净利润同比下滑。4家交通运输公司,均实现盈利,但3家净利润同比下滑。7家汽车行业公司均实现盈利,但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兴民钢圈同比下滑。

  

  

  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尾声。截至4月28日21时,已有161只鲁股发布年报。为充分解读过去一年鲁股的表现、特点、趋势等情况,大众日报联合经济导报、新锐大众客户端、山东财经网,发挥党报的权威性和财经媒体的专业性,汇聚媒体融合之力,推出“2015鲁股年报”融媒体报道,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王新蕾 

  截至4月28日21时,167只上市鲁股中,剔除5只B股后,已有161只发布2015年年报数据,仅剩恒通股份没有公布年报。透过鲁股年报不难看出,工业型、资源型企业增速走低,服务型、技术型企业成为增长新动力,已是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净利润同比下降15.5% 

  从年报数据看,与去年相比,我省上市鲁股净利润有所下滑。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8日21时,已公布2015年年报的161只鲁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39.20亿元,相比2014年鲁股净利润520.07亿元,同比下降15.5%。2015年净利润同比上升的鲁股有91只,占161只鲁股数量的56.5%,这一比例与2014年的57%基本持平。

  2015年鲁股“盈利王”,为华电国际蝉联并再创新高。相比2014年净利润59.02亿元,其2015年净利润76.94亿元,同比上升30.4%。其次为青岛海尔,净利润43.01亿元,第三为山东高速,净利润27.58亿元。

  2014年,有6只鲁股净利润超过20亿元。2015年,只有华电国际、青岛海尔、山东高速3只。此外,共有12只鲁股净利润超过10亿元,其中7只实现净利润同比上升。青岛海尔、青岛啤酒、万华化学、潍柴动力、歌尔声学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2014年盈利第二的潍柴动力,2015年盈利13.91亿元,下滑36.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鲁股亏损总额连续两年上升。已披露的161只鲁股中,有16只出现亏损,共计亏损42.66亿元。虽然亏损公司数量与2014年基本持平,但亏损总额比2014年多8.86亿元,比2013年多15.01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8日21时,2015年鲁股“亏损王”为山推股份,亏损8.76亿元。其次为益生股份,亏损4.01亿元,第三为宏达矿业,亏损3.55亿元。相比2014年业绩,这三家公司均为盈转亏。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2014年“亏损王”山东钢铁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7593万元。但据其2015年三季报显示,当时已亏损7.75亿元。这意味着,山东钢铁2015年第4季度力挽狂澜、扭亏为盈。

  采掘、机械装备亏损严重

  轻工制造、医药生物相对较好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亏损盈利年报实现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