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环检机构涉假调查通报 7家机构软件设备未达国标

2016-05-01 11:0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30日,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发布了关于机动车环保检测涉嫌造假问题调查情况的通报。今年2月份,省环保厅对济南、淄博、潍坊等市7家环检机构现场抽查,7家环检机构所使用的设备和软件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没有完全达到国家推荐技术标准要求,但是尚不能据此判定设备生产企业弄虚作假。

  去年9月12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了山东、广东、辽宁、浙江4省机动车环检机构及有关环检设备生产商涉嫌弄虚作假的情况,涉及济南市3家环检机构。济南市环保局连夜部署工作,停止了3家涉嫌弄虚作假环检机构机动车环检工作。随后,济南市环保局联合质检、公安等部门,对《焦点访谈》曝光的华兴、正元、君冠3家环检机构进行了检查,对其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的行为,分别给予顶格罚款5万元、停检整改6个月的处罚。

  去年9月18日,省环保厅印发《关于开展全省机动车环保检测线专项整治的通知》,以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机动车环保检测质量为主题,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截至目前,除济南市3家环检机构外,山东又查处了存在出具虚假检测报告等问题的环检机构26家,分别给予了罚款、停检整改等处罚。

  而针对存在争议的机动车环保检测设备技术造假问题,今年2月17日,省环保厅召开机动车环保检测设备技术分析会议,组织专家对有关问题进行分析。之后,省环保厅成立工作组,对济南、淄博、潍坊等市7家环检机构现场抽查,其中使用深圳安车公司、佛山南华公司检测设备的环检机构各2家,使用石家庄华燕公司、济南新凌志公司检测设备的环检机构各1家,驾道公司经营的环检机构1家。根据现场查验情况,得出初步结论:这7家环检机构所使用的设备和软件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没有完全达到国家推荐技术标准要求,但是尚不能据此判定设备生产企业弄虚作假。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既不会放过弄虚作假的企业,也不会在证据不充分的情况下轻易做出处罚结论。针对有争议的问题,5月份,我厅将继续组织各方面专家研究论证,后续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