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企合力加快高速公路建设 加快多元投融资

2016-05-05 08:26:00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确保年内德州至夏津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巨野至单县等7个高速公路项目陆续开工,全省全年续建和新开工高速公路规模达到2000公里……记者近日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山东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力争为全省实现“十三五”末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开好局。

  加快形成多元投融资格局

  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速公路建设。去年以来,省政府以公路基础设施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为重点,掀起新一轮公路建设热潮。今年1月24日,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山东将新增高速公路近2300公里,争取到2020年通车总里程达到7600公里,基本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

  为满足高速公路建设的资金需求,山东积极推进高速公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省政府办公厅今年1月发布关于促进高速公路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的投融资格局,并鼓励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参与高速公路投资、建设、运营与维护。据悉,目前已有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投资山东高速公路建设。

  山东省政府还于2015年7月成立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与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一起,作为省内高速公路管理建设的主要单位及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投融资平台,承担省内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任务,并对授权范围内的非公路类交通资产进行盘活整合和运营管理。借此举措,山东高速公路已基本实现企业化管理经营。

  多方协调推进项目建设

  作为高速公路建设的主管部门,山东交通运输系统将高速公路建设列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省交通运输厅近期专门召开了高速公路建设调度会,重点解决部分项目建设进度不快、个别项目资金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明确要求公路管理部门、高速公路投资人、项目建设法人、地方政府落实相关责任,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

  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是山东省首条实行代建制管理的高速公路项目。为推进该项目建设,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传亭多次到工地督导工作,并与各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梳理制约工程建设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协调解决。目前,该项目在各方的协作下顺利推进,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全长73.4公里的济徐高速公路济宁至鱼台段也将于年内建成通车。记者了解到,自开工以来,建设方中铁建山东济徐高速公路济鱼有限公司连续创造了山东高速公路建设工程中勘测定界、附着物清点、土地报件、征地拆迁的最高效率。“我们这个工程沿线为基本农田,地下水位高,取土困难。得益于济宁市有关部门的配合,采用东鱼河‘河道清理、置换坝堤土’的取土方案,解决了难题。”中铁建山东济徐高速公路济鱼有限公司总经理戚喜章说。

责任编辑:范金鑫